理论遵循与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17-09-08 17:54: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7月26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值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历史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讲话内涵丰富、精神实质深刻、基本要求明确,为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砥砺奋进,迎接十九大的召开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理论遵循。

  深入学习,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讲话重点强调了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三个事关”来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即将召开的此次大会的重要地位。讲话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九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学深悟透,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从政治意义上看,讲话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回答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为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供了政治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从理论意义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新的时代条件下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必须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品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方向,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以不断拓展的理论新视野、新概括来推动和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走向胜利。从实践意义上看,“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今天我们最大的实践就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在深刻研判当前世情党情国情的基础上,着眼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讲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关键历史发展节点上,通过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实践指明了根本方向、制定了大政方针、做出了战略部署。

  把向定调,明确讲话的基本要求。讲话要求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实现“更好解决中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坚持四个自信、坚持战略定力,在挑战、困难、风险面前毫不动摇,砥砺奋进,将各项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讲话要求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定不移地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指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唯有如此,方可实现党向历史、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实现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到来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讲话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管党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建章立制、肃贪反腐,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而道远,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马卿 作者系中共贵州省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