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9-08 17:55:0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脱贫攻坚是贵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近年来,贵阳扎实“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这本身就是让贫困群众更快、更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体现。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对精准扶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用改革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踏实的作风,瞄准靶子,精准发力,稳扎稳打,确保成效显著。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夯实基础。“两不愁三保障”是现行精准扶贫必须实现的最低标准。“不愁吃”是要让贫困农户不仅有粮食糊口,还需要有肉、蛋、油、奶,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不愁穿”是指贫困户有能力购买四季的换洗衣服,不能冬天一件老棉袄,夏天一身旧短袖。“三保障”是要农户有安全的住房保障,完善的医疗保障和贫困农户子女受教育的保障,这是杜绝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社会公平政策。安全住房保障是当前“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的硬骨头。危房改造是解决贫困农户安全住房的主要措施之一,在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时,有三种情况使得农户的住房安全无保障:一是无房贫困户,通常是单身中年人,长期外出务工,患病或者工伤回到家乡,家中房屋倒塌,甚至地基都被占用,借住在亲友家里;二是无能力承担危房改造费用的贫困农户,现有的危房补贴最高为3.5万元,一些极贫农户根本无力承担额外的建房费用,导致危房改造难以进行;三是住房不安全农户漏记录,由于考虑到农户的承担能力,一些确实没有能力承担危房改造多余部分费用的农户,没有进入危房改造名单。也有一些乡村,前两年已完成危房改造,但是工程质量太差,造成危改房漏雨、漏风现象,农户安全住房依然没有解决。因此,围绕“安全住房”硬骨头,开展专项检查,配备专项资金,是精准扶贫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

  用活大数据,聚焦“真贫”和“真扶”。运用大数据手段,是实现“六精准”和“五个一批”的重要保障,是“扶真贫”和“真扶贫”精准推进的技术创新。贵阳市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建设和运行,整合扶贫、民政、卫计、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行业数据,实现全市扶贫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完成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识别模型、地区困难群体指标分配模型、大数据措施模型、项目风险分析模型、资金分配模型、精准退出模型、大数据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规模预测模型和考核比对分析模型的设计和开发,初步实现了帮扶对象、帮扶措施、帮扶人员的精准管理,实现了“扶真贫”和“真扶贫”的对接。未来,要通过大数据平台系统的运行,及时发布帮扶对象信息、扶贫项目信息、扶贫资金信息、考核评价信息,实现精准扶贫过程管理信息化,建成精准扶贫大数据智能化自主学习和管理,推动贵阳市早日实现城乡一体化。

  松绑“帮扶人”,落实“绣花功”。2017年,贵阳市要重点开展20个特别困难村定点包干扶贫解困工作,建设易地搬迁扶贫房屋主体工程,产业帮扶项目包括生产基地建设、物流园建设、市场建设、电商扶持和就业培训,设立200亿元的贵阳市脱贫攻坚基金,用好30亿元“菜篮子”工程流通产业发展基金。教育扶贫、医疗健康扶贫、旅游扶贫、“兜底”扶贫项目如期实施。但是,扶贫项目与“帮扶对象”需求可能错位,比如帮扶对象希望落实危房、医疗、教育等政策,但是,帮扶人有“增收”的考核责任,一心想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帮扶”成了“替代”,苦了帮扶人,累了贫困户,效果不理想。因此,应以访贫为基础,在调查贫困农户意愿和能力的基础上,给予帮扶责任人一定的项目和资金使用的建议权,让帮扶责任人手里有“针和线”,解决农户的实际需求,真正帮到位、扶有效,展现帮扶责任人的“绣花功”。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贵阳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要求,真正实现“高一格”扶贫、“快一步”致富,这都需要我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奋力推进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各项建设。

  (但文红 作者系贵州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