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全面锻造学习本领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2: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八大执政本领”,全面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和有担当的执政党所应具备的多方面素质与能力,其中首要之一是学习本领,强调要积极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全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为此,我们要努力提升看、听、思、说、干五种能力,全面锻造学习本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领导干部。

  看突出问题,明学习方向。敢于正视不足,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是我们党的优秀政治品格和优良传统。清醒地看到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是找准学习方向的前提与基础。哪里出现问题,哪里就要加强学习,就要积极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方法。作为贵阳中心城区的南明区,在建设现代城市、富美乡村、特色小镇的过程中,面临着发展空间不足,利用效率不高,产业结构不优,要素支撑不强,城乡统筹较差,棚户区存量较多,公共服务能力较弱,资源承载压力较大等问题。对摆在面前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如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必将成为被时代淘汰的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必将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因此,必须把看清时代问题,解决时代问题,作为学习充电的方向、导向,把薄弱短板作为今后学习工作要着力克服和弥补的重要内容,把困难和挑战作为今后学习工作要着力化解和攻克的重要任务。

  听群众诉求,增学习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增强学习本领的根本动力。要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倾听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现实诉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我们的城市功能配套怎样?交通组织管理如何?教育医疗等民生供给够不够?作为人民公仆,就必须有忧患意识,有“催人跑”的紧迫感,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必须广泛深入群众,多听群众诉求,多谋群众福利,多解群众忧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我们工作的各个方面,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诉求与期待作为我们进行终身学习,不断增强能力本领的源源动力。

  思改革创新,升学习水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时期,贵阳要想走出一条西部欠发达省会城市后发赶超的新路,就必须在改革创新上下工夫。因此,我们在学习时,必须倡导创新文化,树立创新思维,深入思考,辩证分析,创造性解决现实难题,不断提高学习水平。贵阳市城乡“三变”改革,是改革创新的典范,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市民(农民)变股东”,创造性实现了联股联业、联股联责、联股联心,探索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可行路径。当前,我们要深入推进城乡“三变”改革项目的分类实施,不断优化、细化、深化城乡“三变”改革路径,以城乡“三变”改革,助推和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等其他方面的改革创新。

  说真话实话,正学习态度。《党章》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是党员干部所应坚守的基本政治要求和党性原则。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讲真话是一个党员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正气的重要体现。学真、求真、言真、做真,是学习所应坚持的基本态度和最终目的。实事求是,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要对党、对人民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就是要言必信、行必果,用行动验证态度、用实践兑现承诺,用忠诚体现担当。

  干实事难事,担学习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我们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的使命和归宿是着力解决那些实事难事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一往无前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因此,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苦干实干加油干,奋力谱写新时代爽爽贵阳秀甲南明新篇章。

  (田胜松 作者系中共南明区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