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落实公平共享新理念解决新时代的新矛盾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2: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当前我市确定发展战略方向和战略举措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依据。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市也和全国同步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率先在全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广大市民一般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已经得到满足,正在转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但是,毋庸置疑,我市的发展同样还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比如:“一市三县”发展相对滞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高一格”脱贫的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短板突出,城市棚户区部分群众生活还较困难。全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交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十困”仍较突出,社会治理和民主法治建设尚有待加强。

  解决这些新时代的新矛盾,客观上要求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平共享发展的新理念。通过建立完善促进公平共享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发展、推进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把我市发展的“蛋糕”做得更大,“色香味”更佳、营养价值更高,“蛋糕”的分配更加科学合理,让广大市民在共商共建中,更加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在物质和精神上都逐步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李勇 作者系贵阳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