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做强做优做大贵阳国资国企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9: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黄永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国资国企系统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引领贵阳国资国企科学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创新思路、谋划工作、苦干实干的过程,奋力开启新时代贵阳国资国企发展的新征程。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贵阳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首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运用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深刻认识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诸多重大论述,为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要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时,要加强国资监管,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深化改革中完善自我,努力改善提高企业职工福利待遇,增强广大职工的满意度、凝聚力。要牢牢把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全市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坚持干字当头、创新创造、精益求精,以不懈奋斗谱写贵阳国资国企发展新篇章。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贵阳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要紧紧扭住“千企改造”“千企引进”这个“牛鼻子”。省委、省政府聚焦“千企改造”“千企引进”,把2017年全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作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关键举措,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精神,全力推进“双千工程”,推动中央精神、省委决策和市委部署在贵阳国资国企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看待经济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发挥比较优势,聚焦突出问题,以“双千工程”为重要路径,全方位、立体化地推进各项工作,使贵阳国有经济总量做大、质量做优。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贵阳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要在狠抓落实上下苦功夫。实践证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实际行动狠抓工作落实,是实现一切宏伟目标的关键。比如:近三年来,市国资委划拨国有资本15563万元用于支持监管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兴企,大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支持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7年11月1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越南阮富仲总书记、省委书记孙志刚等领导见证下,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方企业之一与越南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建设轮胎生产项目投资协议》,规划总投资为4亿美元,项目建成将实现轮胎公司海外生产、海外销售的战略调整,降低物流成本,缩短供货周期,改善并提高公司经营效益;2016年市国资委协调资金3000万元,支持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实现整个制造过程的最优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大幅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贵州华工工具注塑有限公司与北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华工公司生产的金属切削刀具及齿轮产品进入“北汽动力”、“北齿”以及“北汽车桥”等北汽集团下属企业的零部件采购体系,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今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新一轮国资国企发展的破题开局、排兵落子,我们要做好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准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劲头,千方百计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用实干、苦干加巧干,干出一番新的事业。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迎接新挑战,开创新未来,最根本的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用改革创新破解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奋勇开拓,锐意进取,努力谱写贵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为贵阳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贵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