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9:2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阮春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贵阳市提出,把建设旅游环线、农村“组组通”公路,作为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的重大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加快贵阳发展的重要机遇,站在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高度来深化认识、谋划推动。我们要抓住这一重大契机,因地制宜发展好乡村旅游,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落在实处。

  近年来,各地的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推动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贵阳市乡村旅游在全省起步较早,休闲度假和采摘体验已成为目前乡村旅游最普遍的方式。市区周边的农村区域以优美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建筑风貌和民族文化、多样的农家美食等为资源,吸引着贵阳市和周边区域的游客。《贵阳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8亿人次;实现综合乡村旅游收入323.76亿元。发展乡村旅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推动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

  发展乡村旅游要破解交通瓶颈。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快旅慢游,破除交通瓶颈是关键。要扎扎实实建好旅游环线、农村“组组通”公路。对路线进行再优化,围绕建设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目标,最大限度地串联起贵阳最美丽的山水林田湖草,串出许多风光风景带、农业产业带、旅游休闲度假带,为建设富美乡村、特色小镇奠定良好基础,将旅游环线打造成为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共享路,打造成为中国最美的旅游公路、生态最优的农业产业观光走廊、脱贫攻坚的富美乡村示范带。

  发展乡村旅游要以产业为支撑。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繁荣的重要途径,产业兴旺又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抓住农村“三变”改革的机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产业的蓬勃发展能繁荣乡村经济,为良好的乡村设施环境提供物质基础,为乡村旅游提供丰富的体验载体。同时结合乡村产业的特点,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人气财气,又能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繁荣。

  发展乡村旅游要以特色为引力。要围绕“乡愁”做文章,突出山水自然,充分挖掘绿色、生态旅游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一要尊重自然、利用自然、保护自然,打造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品牌。二要打造地方特色节庆活动品牌。比如苗族、布依族节日活动,农产品采摘节等。三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农民办好家庭旅馆和提供特色卫生的餐饮服务。四要突出娱乐与体验服务,提升乡村旅游的内涵,丰富旅游载体,让游客来了还想来。五要鼓励农民参与旅游商品开发生产。组织、引导和培训农民依托当地的特有资源,开发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服饰、手工艺品、特色食品、旅游纪念品等旅游商品,提升传统农业和手工业的附加值,如苗族蜡染、苗族刺绣、竹编等工艺品。

  发展乡村旅游要以服务为品牌。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为周到细致、个性化服务。一要提升餐饮娱乐服务。围绕吃住游购娱等主要消费环节,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制订乡村旅游质量标准和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促进乡村旅游经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二要推进信息化服务。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进程,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实现乡村旅游查询、预订、结算等功能,加快酒店、旅行社、交通等服务行业的联网运作,运用大数据技术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发展乡村旅游要以文明为保障。一方面,乡风文明可以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提升游客满意度。另一方面,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有效治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推动村容整洁,为村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迈入新时代,把握新机遇,推动新发展,我们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经济发展促进乡风建设,以文明乡风维护社会和谐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百姓安居乐业,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

  (作者单位:花溪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