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努力做转变作风的“头雁”

发布时间:2018-01-16 17:38:0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张焕彪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务必对照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的要求,对照党纪党规“照照镜子”,认真纠正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中存在的问题,以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抓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转变作风,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八项规定”,完善了一系列党纪党规,并以上率下带头贯彻落实,以优良的作风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党内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因此,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永不停歇。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努力做转变作风的“头雁”,带头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带头纠正“四风”,时刻牢记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守住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底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三省吾身”,切实做到知行合一,时时刻刻发挥“头雁效应”。

  转变作风,要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为根本标准。近年来,我们党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工作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并且表现花样繁多,让群众在办事中吃尽苦头。比如湖北某地不动产登记中心“限号”办理业务,群众凌晨就开始排队等发号,只要号用完了,哪怕工作人员都闲着,也决不多办一个业务。比如广西一个姑娘,高高兴兴去领结婚证,但当地民政局窗口的工作人员不仅态度恶劣,而且领证所需材料每次只说一种,让姑娘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这样的事例虽属少数,但在群众中的影响非常之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在党和人民之间形成了一堵“无形的墙”。因此,转变作风要从为群众办事的态度和效率抓起,并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根本标准。要通过严格要求、强化监督,真正打破这堵“无形的墙”,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

  转变作风,要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和耐力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明确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充分阐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在“四风”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具有隐蔽性和顽固性,纠正起来难度更大。形式主义的主要根源是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和“官本位”思想,主要表现为好大喜功,只重形式,不求实效。官僚主义的根源是国人意识里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其主要表现是不深入基层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对上吹吹拍拍,对下漠不关心;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拍脑袋搞决策。1944年,毛泽东在延安的一次干部会上,讲到官僚主义的问题,用泥塑神像来比喻官僚主义者。他说,除了三餐不食这一点不像外,官僚主义者的其他方面都很像一座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说明官僚主义者高高在上,养尊处优,闭目塞听,脱离群众。狠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歪风,必须加强学习教育。要通过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健全完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强化党纪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同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作者系中共南明区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