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抓实抓细推动贵阳文化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6 17:44: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韩禄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论述启迪我们,从严从实抓落实,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任何宏伟远大目标,都是靠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只有落细落小落实,才能多积尺寸之功。

    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市文化发展大会,客观分析了我市文化建设面临的成绩、困难和机遇,准确提出了2020年全市文化建设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精准谋划了文化在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中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阳文化创新发展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我们将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坚定不移地干工作,努力以“政治坚定”“创新开放”“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推动文化发展再创新佳绩。

  以严的工作作风实干苦干。一是做到政治坚定。政治坚定是干好文化工作的基础。更加自觉站在历史的维度、世界大格局的角度,全面宏观地看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不因外部环境变化,迷失工作重心。二是做到创新开放。创新、开放是多彩贵州的“标签”,宣传文化系统要领开时尚风气之先,领时代潮流之新,必须用创新的思路来提升工作水平,用创新的方法应对工作中的挑战,用创新的手段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自觉成为党政部门中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三是做到扎实苦干。王阳明先生说,“知行合一。知而不行,不谓‘真知’”。实干是我市宣传文化系统长久以来的优良工作作风,宣传文化各部门将主动对标对表文化发展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谋划“作战图”,倒排“工期表”,以实干之风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工作扎实推进。

  以实的干劲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狠抓中央、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和督查考核工作。通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话语权、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委手里。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对于传统阵地,将加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堵住各类非法出版物的印刷源头和流通渠道,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对于网络阵地,将加快推进市属新闻单位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占领网络阵地和高地,进一步强化舆情信息的收集处理,不断提升涉筑网络舆情的研判导控处置能力;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新媒体平台,不断提升媒体利用力、传播力,全面展示我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以人们的亲身体会反映发展变化,使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路线方针、安排部署更加深入人心。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营造赏心悦目环境、深化拓展平台载体、选树先进典型等途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环境营造上,创新载体和手段,努力使24个字蕴含的精神具象化为随处可见的标语、图片、视频、雕塑、动漫卡通等,让其自然美观地融入城乡景观,融入群众生活。在载体深化上,继续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努力以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化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推进,移风易俗,润物无声。在典型选树上,建立并完善贵阳先进典型数据库,最大限度地挖掘、发现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中涌现出的各行各业的“贵阳楷模·时代先锋”,力争推出若干个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让身边榜样成为鲜活的价值观,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

  扎实推进文化创新发展。通过探索文化自信新路径、塑造特色文化新品牌、完善公共文化新体系、实施文化融合新战略、探索文化运行新机制等方式,不断推进贵阳文化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化魅力。特色文化打造方面,围绕“三足鼎筑”建设目标,以孔学堂、阳明洞、阳明祠三个核心平台为主阵地,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中国·贵阳(修文)国际阳明文化节、“爱心观山湖”草地音乐节等重大活动平台为依托,通过建设一批学术研究机构、推出一批特色研究成果、完成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办好重大节会等方式,不断提升阳明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同时,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努力以“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演出”的展示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好文化大餐,切实以文艺活动的新格局,打造好时尚文化新品牌,提升深化公共文化的服务力、保障力。文化融合发展方面,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花溪区打造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等为依托,加速推进文化与大数据、科技、旅游、城镇化、扶贫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确保在“十三五”时期,打造一批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大数据融合发展的重点示范企业,建设一批主业突出、配套完善、集约发展的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园区(基地),以“文化 ”供给侧新动能的充分释放,为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