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牵住化解风险的“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8-01-16 18:10:27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十二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各级干部的重要问题。“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把各种风险挑战考虑清楚,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做到防患于未然。

  当前我国面对的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保障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风险,补齐发展的短板,无不需要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与本领,未雨绸缪,积极作为。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牵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牛鼻子”,关键在见事早、行动快、措施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只有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