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贵州发出动员令,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变革

发布时间:2018-02-12 10:21:09   来源:贵阳网  

农,天下之大本,民所恃以生也。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擘画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将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新时代我国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希望。2月4日,指导“三农”工作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首位就是产业兴旺,在2月9日召开的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发出了动员令。

众所周知,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我省通过产业扶贫走向乡村振兴之路,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一场深刻产业革命,对于我省的意义,不只是拔穷根、摘穷帽,更是让我省“三农”发展实现跨越式迈步,推进大扶贫、大生态等工作,在接连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情况下,继续打下一场场硬仗,再创造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续写新辉煌,让农业不再是前途渺茫的产业,让农民不再是受到排斥的职业,让农村不再是需要逃离的家园,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创造可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贵州从不打无准备之战,在前进中的每一步,都是通过一次次调查研究,结合发展实际,经过深思熟虑,才给出相应方案,为脚踏实地的干事找准航道,瞄准方向,一往无前。这次,并无例外,贵州省委、省政府为打好这场产业革命,依旧做了充分准备,举全省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那么,贵州将如何打好这场产业革命呢?

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首先还是基础设施先行,夯实发展之基。贵州坚决打好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精心谋划好组织好脱贫攻坚“春风行动”。这为改善山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不让任何一个人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掉队提供必要保障。

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要在转变思想观念上来一场革命。人非圣贤,受到环境影响,会形成固有思想观念,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思想观念便会占主导,为我们作出不同的选择。若是符合实际,值得坚持的思想观念,自然是在正轨上,反之,若坚持陈旧、不切实际的思想观念,那带来的后果,必将是灾难性的。长久以来,玉米是贵州主要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居高不下,同时,过于分散型的种植,并不能形成产业规模。所导致的结果就是,老百姓辛辛苦苦劳作一年,“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带不来高效益的收入,甚至有些只能维持温饱,更谈不上以产业来实现增收致富。既如此,转变祖祖辈辈不成规模种玉米思想观念,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转变固有思想观念,种植茶、火棘、刺梨等高效经济作物,建立产业园区,打造出属于“黔货出山,风行天下”的品牌,才能破除困局,找到产业发展方向。

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要在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上来一场革命。授之以鱼,还需授之以渔,在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同时,还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形而上思想转变,在产业发展中得以实现。贵州始终把产业扶贫工作当成第一要务来抓,在这个乡村振兴的阶段中,更需要通过转变产业发展方式,走上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把农民增收作为目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业园区建设为主平台。通过加快特色优势产业裂变发展、加强农业园区示范带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引进金融资本和完善农业保险等方式,使得产业扶贫覆盖面扩大、产业脱贫带动力增强。同时,不能为了金山银山,舍掉绿水青山,乡村振兴是要在保护美丽农家基础上进行的,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有利于更好保护农村生态环境,这也与贵州省情相得印彰。生产发展方式转变,将会为农村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要在转变作风上来一场革命。产业革命的核心在于落实,关键在于执行,广大干部要持续转作风,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树新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好担负起乡村振兴的职责使命。还需大兴调查之风,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一刻也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产业兴,百业兴。发展方向明确,动员令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迈向新时代,贵州“三农”发展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团结一心,奋力前行,势必会有一番大作为。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