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移风易俗依靠文明水平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8-02-26 08:13:24   来源:  

春节烟花爆竹“禁与放”的争论由来已久。就在前几年,这还是一个每到春节都争论不休的公共话题。不少城市,都经历了由禁放到限放再到禁放的反复,讨论涉及公共治理、立法执法、文化传承等各个层面。

围绕禁放烟花爆竹的争议近两年已经少了很多,大家似乎逐渐接受了没有炮火硝烟的春节,严格限制或者“禁放派”渐成主流。这不是完全行政强制的结果,而是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同和践行。关于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公众关注的焦点也在不断变化:之前是出于安全、浪费、扰民等考虑,后来则集中到日益受重视的空气污染和雾霾问题。烟花爆竹“禁—限—禁”的历程,实际上是一个公共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

过节的习俗一直在变,不变的是节日的核心价值。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的核心价值,是团圆和祈福,在现代社会,又被注入了关怀社会、凝聚共识、公众狂欢等新内涵。近年来孔学堂文化庙会、观山湖灯会,越来越受到贵阳市民的欢迎,就体现了这样的变化。移风易俗,最终要靠公众的自觉和文明水平的提升,但政府部门的作为、公共政策的制定,也有示范引导之效。良好风俗和善政善治,是可以互相促进的,移风易俗也就自然而然了。

祖伟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