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浅谈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4-23 11:33:12   来源:贵阳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多年关注“三农”问题,体现了“三农”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表达了党和国家对“三农”的关心,以及解决“三农”发展中问题的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两次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赋予突出的重要地位。

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农民福祉。产业兴旺能搞好农业基础,推动产生新业态,给农民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产业兴旺是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金钥匙,我们要千方百计兴旺产业,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力量,不断夯实决胜脱贫攻坚基础。同时,兴旺产业也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体现,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的客观要求,是乡村振兴首要内容和基础条件,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是基石。一方面以绿色为基调的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为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的生态理念和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另一方面农业生态系统是我们最大的生态系统,农村环境是我们最重要的生态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环境是突出短板,农村是重中之重。同时,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我们的乡村环境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这已经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因此,坚持绿色发展,坚守生态底线,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所在,也是送给子孙后代最好的礼物。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国家发展靠人才,乡村振兴更离不开人才。乡村振兴是一项全新的伟大事业,人才的眼界视野、境界格局、能力素质,决定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高度、推进的深度,事关乡村振兴的成败。因此,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何愁不能创造乡村振兴的新风景?(白云区委宣传部 陈磊)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