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4-23 11:35:10   来源:贵阳网  

2018年2月4日,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个战略的提出,对农民、农村、国家农业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具有进步意义。从前农村和城市差别很大,城市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灯红酒绿,农村是茅屋瓦房、马车拖拉机、交通不便、生活困难;近年来,在逐渐实施振兴“三农”,精准扶贫之后,农村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建起了大房子,条条小路通家门,不管是居住环境还是交通状况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生活条件也变得好起来。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对农民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给农民和农业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农民看到了未来农业的美好发展前景。乡村振兴需要乡村人来实施,其素质高低、能力强弱、态度积极与否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培育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必须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培养和选拔;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村技术员等人员的培养和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与特长。三是发挥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需要调动农村经济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乡村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个目标终将实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触手可及。(观山湖区金麦社区 邓斌翠)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