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2018年数博会看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3 11:48:55   来源:贵阳网  

2018年贵阳将迎来第四届数博会,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届数博会均在贵阳举行,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数博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四年间,数博会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原则,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专业人士、企业机构和创业者搭建专业化的交流共享平台,共同探讨大数据发展趋势,展示和分析发展成果。

2018年数博会将在原有的“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五化办会原则上精心策划,不断创新。带来一些新的内容:一是展览展示内容更加务实。2018数博会将根据大数据行业发展的特点,首次划分展区类别,分设立六大主题展馆,展览由“6+1”组成,“6”是围绕大数据在各个领域全面应用的六大主题展览馆。“1”是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此次展示内容将侧重大数据前沿技术,结合大众热衷的未来科技、未来生活应用,突出展现大数据在当今社会生产生活和各个行业应用发展中的最新成果。二是成果发布更加专业。提高数博会的专业性,是组委会永恒的话题,2018数博会将大力加强成果发布的专业力度。在去年创新发布“十大黑科技”、“大数据应用案例集”的基础上,面向全球征集大数据领域优秀项目及领先科技成果,评选出行业最新产品、最新技术、最新商业模式以及最新理论成果并进行发布,使数博会成为引领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三是双创展区更加突出创新创业,促进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今年数博会将5号馆确立为双创的展区,展区将组织国内外大数据方面的小微和初创企业参展,同时组委会还将邀请国内外孵化器企业和投资人组成投资人参观团,为双创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帮助双创企业尽快将其创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切实有效地促进双创企业的发展。四是交流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为了促进大数据技术的推广和落地,数博会展览期间将集中展示人工智能全球大赛优秀项目和成果,并举行“大数据实践成果观摩之旅”,结合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发展实际情况,精选不同主题的观摩路线,供专业人士前往参观访问。

对于贵阳而言,大数据在贵阳能够发展成功,有几大优势:一是生态环境优势。“爽爽的贵阳”自然条件与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相似,气候凉爽,清新的空气稍微过滤就可以直接进入机房,符合精密制造业研究发展的要求和创新创业者的宜居选择。贵阳的地质构造稳定,地震、台风等灾害罕见,信息网络设备的“安全系数”很高,对大数据产业企业和高智商、高知识、高投资、高收入群体的吸引力很强。二是资源禀赋优势。贵阳是天然的“大宝库”,磷、铝、煤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特别是作为“西电东送”的起源,电力水火互济,稳定可靠,电力价格具有相对的优势,而发展大数据产业需要电力作为保障,在这方面贵阳具有独特的优势支撑。三是产业基础优势。贵阳的电子产业起步较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以011、061、083军工基地为核心,布局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三大产业体系。当前,在做大产业存量的同时,积极做优新的产业增量,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载体,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统筹全市产业和园区发展,形成了先进科技资源持续引入的有效机制,着力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环境。阿里巴巴、惠普、富士康、亿赞普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相继入驻,越来越多的人才、技术、服务等要素汇集贵阳,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后续的有力支撑。四是市场优势。近来,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惠普、中电乐触、高新翼云、翔明科技等企业和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正在贵阳建设5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数据中心,数十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也将数据中心搬到贵阳,使贵阳及周边区域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聚集地之一。从现在全国的数据中心布局看,贵阳是长江以南重要的大数据节点城市,而且是南方数据灾备中心。这些都让贵阳从信息产业的末梢变成了中枢节点,成为大数据市场的中心地段。五是政策叠加优势。从2012年“国发二号文”支持贵州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政策,到贵州省政府出台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再到本市制定实施相应的支持政策,贵阳的相关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工信部已确定在贵阳市、贵安新区创建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也将有相应的支持措施,这一系列利于大数据发展的支持政策,强力推动着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息烽县司法局 潘丽)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