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聚焦数博 勇攀新高

发布时间:2018-04-23 11:54:59   来源:贵阳网  

近年来,贵州在数字产业、大数据等方面发展迅速。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历届数博会均得到高度重视和关注。那么本届2018数博会又将如何创聚前沿?5月26日至28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将在贵州贵阳举行。创新、融合、共享是贵州数博会、大数据产业的共有特点。

创新,才能发展

要用创新的理念抓大数据,进一步厘清大数据与产业、治理、民生、智慧城市、共享发展等的关系,明确需要集中突破的领域和科技、集中发展的产业和服务、集中打造的载体和平台。要用 " 聚通用 " 的思维抓大数据,把各方面智慧力量聚合起来,把各方面资源要素整合起来,促进数据聚集、融通、应用,推动形成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要用论干结合的思维抓大数据,通过办好用好数博会,提高 " 论 " 的高度,提升 " 干 " 的实效。

我们更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论干结合,用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新经济新生活新未来,坚定不移把 2018 数博会筹办好,把贵阳大数据发展好,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服务 " 一带一路 " 建设,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和共享发展,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把大数据作为贵阳换道超车、后发赶超的重大核心产业抓好抓实,把数博会作为发展大数据的重大核心平台办好用好,助推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真正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新经济新生活新未来。

融合,才有生命力

要用融合的理念抓大数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结合电子商务、全域旅游、健康医药、智能制造等发展,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把数博会作为锻炼干部的大熔炉、大平台,培养选拔任用一批优秀干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抓好大数据发展,全力以赴做好数博会筹备各项工作,确保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像马华腾说的:“腾讯最好最重要的数据要存贵州”。3月3日,全国两会期间,马化腾在媒体见面会上与记者进行了沟通交流,回答了关于数字经济、移动支付、数据中心,以及近来大热的区块链等方面的问题。马化腾还透露,腾讯现在正在贵州的两座山里挖洞,要打造一个全国最安全的数据中心,要把最好最重要的数据存储到腾讯在贵州建设的数据中心。这也更加的印证了贵州未来发展的潜力,要把自己的资源优势与外界优势更加的融合在一起,才能让整个贵州拥有不竭的生命力。

共享,带来获得感

要用共享的理念抓大数据,更加注重将大数据与共享经济、共享服务、共享发展结合起来,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结合起来,探索打造数字共享社区、数字共享村寨,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感受到大数据红利。加快把大数据培育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动力。在2017数博会上,腾讯与贵州进行了扶贫云项目方面的合作。在回答记者关于腾讯扶贫云项目实施推进情况的问题时,马化腾表示,数字技术推进精准扶贫是一个重要且有效的手段。腾讯与贵州合作的扶贫云项目其实就是解决精准扶贫存在的痛点,现在运行下来效果是明显的,实现了跟踪到户、清晰透明,这也是大数据开创了贵州一个新的时代。

聚焦数博,再创贵州新未来,用苦干、实干的精神迎接2018年数博会的到来。(息烽县石硐镇 乔兴碧)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