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乡村振兴 明日可期

发布时间:2018-04-23 11:55:55   来源:贵阳网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从2003年开始中央1号文件连续15年聚焦“三农”,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深厚情怀。一直以来,“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被摆在了优先发展的位置,对推动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乡差距日益扩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乡村显得尤为突出,乡村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新时期社会主义矛盾变化的要求,成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让亿万农民充满期待。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财富,要充分发挥乡村资源优势,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路子,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现代化的理念、机制融入乡村的生产和生活之中。大力繁荣乡村文化,坚持乡村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让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

乡村发展的本质就是人的发展,人才决定着乡村发展的前景。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人,新时期要强化人力资本投入,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业生产队伍。要打造一支有战斗能力的基层干部队伍,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烈责任感和真挚感情,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实现而努力奋斗,勇毅笃行。(息烽县西山镇 唐小琼)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