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影响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8-04-23 11:58:38   来源:贵阳网  

近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鼓点急促,双方公布的关税清单虽未正式落地,世界经济复兴的元气已严重受挫,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冲击。特别是美国一直作为全球化引领者推动者,如今角色骤然反转,变为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阻碍者和反对者,一时间引爆舆论,众说纷纭。关于本次贸易摩擦的舆论反应,有惶恐者,有暴怒者,有观望者,有号称智慧者,在舆论大潮中笔者不想为自己定格,仅通过自身的观察和思考,从摩擦的本质、影响与对我国的机遇方面进行简要论述。

一、本次贸易摩擦的本质

一是美国“零和博弈”思维作祟的结果。在特朗普“美国优先”战略掩饰下,美国不顾世界经济整体利益甚至盟国利益,在经济贸易政策上有回归“二战”前美国“光荣孤立”的趋势,是美国一己私利和霸权思维的高度强化,其本质是“零和博弈”传统思维走向极端的表现。

美国的传统思维之一就是“零和博弈”,即在国际交往和对外贸易中,追求绝对的“赢”,一方所得就是另一方所失。所以美国在针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对中国的贸易中,在获得了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和原材料外,还追求贸易顺差,并回避出现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是其限制对中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造成的结果,也闭口不谈中国用贸易顺差的收益购买大量美国国债的事实。中国出口的商品原材料成本加上向美国购买的国债以及中方向美国购买的商品,其总价值也趋向平衡,甚至从长期来看,中方出售中低端产品和原材料,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掠夺,中国处于净逆差方。

所以这次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在追求贸易额数字平衡的外衣下,实质是要求中国用更多资源去为美国治理失效埋单。如果更直白一点来讲,美国挑起本次贸易摩擦,不仅仅是“零和博弈”思维作祟,更是企图在对我国贸易中追求“双零和”绝对顺差,这是违背国际贸易自身规律和逆全球化的鲁莽行为,不利于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

二是中国作为国家利益和国际规则捍卫者作出的反应。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清单,对中国对外贸易和产业发展有重要影响,作为捍卫国家利益的正常反应,我国也针对美国公布了关税清单。另一方面,美国绕开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直接根据国内法处理国际贸易事物,是对国际贸易规则的破坏,作为当前国际贸易规则的尊崇者,理应站在国际规则和道义角度,对美国展开对等关税措施。

二、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自身发展和全球利益有巨大影响

一是美国的角色反转严重降低国家信誉。二战以来,美国利用自身政治经济和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国际组织的功能,极力打通世界市场,逼迫许多国家加大开发力度,屹立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制高点,推动降低关税,清除贸易壁垒,成为全球化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推动WTO等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发展,签署了一系列重大自由贸易文件,形成了当今的世界贸易体系,并对不遵守者、不够开放者施加各种压力。如今,这一角色悄然异位,曾经站在制高点的发号施令者,毅然走上逆全球化的道路,与世界各国和发展潮流为敌,掉进了万人所指的低谷。这一巨大变化,对美国的国家信誉造成严重损害,严重动摇了与美国合作国家的信心和观感,除了眼前的短期利益外,对美国自身的发展异常不利。

二是对中国的回击也会让美国得不偿失。贸易战没有赢家,如果双方的关税措施最终落地,中国对美出口产品会受到打击,但是中国的反制措施也会瞄准美国关节,对美方相关产业发展造成冲击。最终打击双方进出口,影响产业发展,就业创业,造成贸易总额下降,影响双方财税收入,只能促进双方寻求进出口替代,而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高附加值产品占美方国际贸易主要份额,这对美国影响非常巨大,最终得不偿失。

三是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在美国因自身次贷危机演变成金融危机和世界性经济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国家贸易规则,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与各国开展务实双赢的互利合作,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甚至达到了30%,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美国作为本次经济危机的肇事者,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再走上逆全球化道路,在不利于自身问题解决的情况下,更是用实际行动阻碍世界经济发展。这既不利于美国经济发展,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三、中美贸易摩擦,挑战与机遇并存

作为贸易摩擦的当事方,我们也要直视自身的问题,全面审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寻求积极促动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化解危机,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中国梦。

一是美国加征关税的借口和理由,也是我们增强竞争力的机遇。对于美方所说的知识产权问题,我国一贯依法保障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和专利产品,并为此开展大量工作。但不可否认,极个别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也屡禁不止,因为广阔的中国市场,监管机制本身存在漏洞,我们要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加强制度建设,更好维护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并以此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增强产品竞争力,树立更加良好的产业新气象。

二是美国关税政策落地势必对我国就业带来影响。在当前世界经济下滑大背景下,促就业保民生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我们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走转改”等措施,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保障民生供给,维护社会经济平稳发展大局。同时,通过进一步加大与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合作,推动就业走出国门,以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通过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解决就业问题。

三是本次贸易摩擦关系中美双方在未来世界的国际地位。本次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是美国企图在国际格局迅速变革的关键时刻,争取国际主导地位和为中国“立规矩”的重要战役,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发挥中国智慧,打出组合拳赢得本次战役,争取未来主动地位或者攻守异位。从产业应对、政策应对、国际舆论应对,周边压力纾解,进出口替代规避等措施,让美国遵守世界规则,一改美国独霸天下为全世界立规矩的局面。

四是在国际背景和中美关系大棋局中审视贸易摩擦。从美国在世界热点地区的布局来看,美国主要目的还是在于通过政治、经济、军事等措施压迫资本回流美国,促进美国产业发展,强撑美国霸主地位。对中国的贸易挑衅是其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对中国施压的同时,也会向其他国家施压。中美经贸关系只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环节,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都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近段时间美国在贸易、南海、台湾问题上频频出牌,是政治手段、经济手段、军事手段向我国综合施压的表现,我们也要通过综合手段,才能打赢贸易摩擦战役,维护国家全局利益。要冷静、理性看待美国目前的全球布局,在“美国优先”战略下,特朗普的多重手段让许多国家都在遭受压迫,只是中国尤其成为美国施压的中心之一。

五是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形成虹吸效应溶解美方挑战。得益于40年的对外开放,加上内部的全面改革,我国深度融合进世界经济体系中,对外贸易规模不断加大,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我们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具备了应对美国挑衅的资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实现与世界市场和主要经济体的更深层次融合,形成更加庞大的对外贸易总额,以巨大的开放虹吸效应冲淡溶解美方的贸易挑战,让美国企图独霸世界的“美国优先”声音在浩浩荡荡的全球化浪潮中渐行渐远。(中共息烽县委党校 邹科)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