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为新时代聚才育才用才

发布时间:2018-07-13 10:01:44   来源:新华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系列网评之四

  朱艳秋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这为我们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夫缘道理以从事者,无不能成。”要建设优秀人才队伍,就要把握和尊重人才队伍建设规律,聚才育才用才。

  筑巢引凤,以良好的环境聚才。“栽得好梧桐,自有凤来栖。”人才发展,除需要自身不断进步,外部环境也是重要因素。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哪里的人才环境好,哪里的人才成长就快、聚集就多、活力就强。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方面需通过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引进人才,另一方面还需为人才创造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机会,确保人才能引得来,更能留得住。近几年,曾经的“留学潮”转为“归国潮”,充分显示出我国“人才磁场”效应的不断增强。

  放权松绑,以科学的机制育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科学体制,营造使人才价值和尊严得到充分体现的制度环境,为人才搭建充分发挥才智的舞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要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尽快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各种“瓶颈”,充分为人才放权松绑,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任人唯贤,以鲜明的导向用才。“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通过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同时,要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必将奏出人才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作者单位是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