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缓解“打车难”,要多措并举

发布时间:2018-07-24 10:03:37   来源:新华网  

  最高法:离婚案最长可设3个月冷静期

  新闻:对于那些一时冲动想要离婚的夫妻,法院正设法让他们冷静一下。近日,最高法发文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设置不超过3个月的冷静期。冷静期内,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开展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等工作。冷静期结束,人民法院应通知双方当事人。也就是说,在最长3个月的时间内,法院暂不作出判决,一切等冷静期过后再说。(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设立离婚冷静期的初衷是为了避免夫妻双方因冲动而离婚,此举可说非常暖心。但是任何法律制度的设定都有其背景和前提,离婚冷静期虽好却不能滥用,在推广使用的过程中,法院应当明确适用范围,不能“一冷了之”,比如要离婚的夫妻双方中有家暴、虐待、吸毒等恶习,就不宜给予冷静期。

  打车难怪象:乘客求车若渴 司机却主动蹲家里

  新闻:近来,在北京等地网约车频频出现“打车难”现象,有时非高峰时段也需等候半个小时。有不愿意透露名称的网约车平台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这一波“打车难”主要还是因为最近在严查网约车。据了解,严查的车辆都是不符合规定的网约车,那办理成合规的不就行了吗?“说的简单,合规的车8年就强制报废,你想想,20来万元买的车,谁愿意这么快就报废掉。”魏师傅说,“现在很多司机都主动在家里蹲着,不出来拉活了。”除了害怕车辆被报废,记者调查发现,司机拉活无动力的另一个原因是:符合要求的车跑网约车有点“账划不来”。(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打车难”说到底,还是因为车少,只能是先到先得,这当然不能忽略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治理的背景。然而需要明确的是,“严打”并非要遏制网约车的发展,其主要目的是将非法运营的企业与车辆清出市场。对于“打车难”,不能纵容非法经营来缓解,而是要多措并举,合力解决。比如,优化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市民首选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采用发展合乘出租汽车、分时租赁、提升现有网约车周转率等举措。

  流浪犬源头管控遭遇电子芯片推广难:有城市推进失败

  新闻: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近期发布《犬只人道管理手册》,首次全面介绍犬只科学管理系统,并建议全面推广电子芯片植入加强犬只登记管理。手册指出,从源头上加强管控,才可能减少并最终消除流浪犬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部分城市正在推进或试点电子芯片植入。在推进过程中,有的城市因不同部门的协调问题,最终推进失败;有的城市在推广该系统建设的过程中,遇到了经费、人手和其他配套措施尚未到位的问题。(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如何系统、有效地解决流浪犬引发的问题,已成为城市管理中亟待破解的公共问题。推广电子芯片植入加强犬只登记管理,有利于从源头上加强对流浪犬的管控。但是加强流浪犬管理,除了不断完善管控技术手段外,还需要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的养犬意识。

  朋友圈谣言缘何瞄准父母们?

  新闻:小陈是武汉某大学二年级学生,一提到妈妈的朋友圈,他就一肚子苦水。“我妈经常在朋友圈转发关于养生和食物方面的文章,还提醒我一定要注意,这些文章看标题就知道不靠谱。”小陈说。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正式上线至今,“微信辟谣助手”已辟谣文章数达116.42万。而此类谣言传播的主要目标,正是“小陈”的父母们。(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盲目相信这类谣言,别说养生,稍有不慎,还会伤身。所以,对于那些热衷于养生的“小陈”父母们来说,一定要提高防骗意识,不做朋友圈的信谣者、传谣者。当然,要彻底遏制这种乱象,除了“父母”们的警觉和观念的转变,也要在监管上加大力度。

 

责任编辑:陈鸿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