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论:这一次,骚扰电话会绝迹吗?

发布时间:2018-08-02 17:36:25   来源:新华网  

  我国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管理平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7月31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在北京启动运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启动仪式上说,通过信息采集与管理等功能,实现动力蓄电池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责任可究,从而有效监管电池各环节责任主体的回收利用责任落实。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已超过210万辆。我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生产和消费国,仅2017年装配动力蓄电池就超过37gwh,总装配量已超过100gwh。据估算,到2020年后动力蓄电池将逐步进入规模化退役期。为细化管理要求,有效保障国家溯源管理平台的顺利运行,工信部还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并从8月1日起施行。(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新能源汽车环保,但其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却在逐步凸显。退役电池如处置不当、随意丢弃,一方面会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会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平台上线对有效推动电池回收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但这只是第一步,积极引导动力蓄电池依法回收,并与市场手段相结合,还需要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以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合力共促。

  13部门联合整治骚扰电话 用户明确拒绝后严禁继续拨打

  新闻:为着力整治骚扰电话扰民问题,切实净化通信服务环境,工信部等十三部门日前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新闻来源:人民网)

  点评:整治骚扰电话,是民心所向。但整治骚扰电话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毕竟,在巨大利益面前,个别人依然会铤而走险,或者衍生出新的规避手段。到底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整治行动必须和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将打击骚扰电话常态化、制度化,实时更新迭代,让其难有生存空间。

  游客乱丢鞋套 青海茶卡盐湖遭垃圾困扰

  新闻: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据悉,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景区呼吁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也要守护美景。(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破解“天空之镜”的垃圾困扰,提升服务、加强管理在景区,但归根到底还需要游客从自身做起,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文明旅游,不乱扔垃圾,在给身心放假之余,不忘维护周边环境的大美亮丽。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