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为人民的精神家园立根铸魂

发布时间:2018-08-21 09:57:55   来源:贵州日报  

  刘立志,《北京日报》编委、理论部主任,高级编辑,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采写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一条铁则》等、编发的《中国能够实行什么样的民主》(李君如)等被《新华文摘》转载。与同事一道倡导大专家写小文章,形成《理论周刊》鲜明特色,广受读者欢迎。在《新闻战线》《传媒》《青年记者》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既统筹全局、审时度势,又立足贵州、精准聚焦,提出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这一“新时代贵州精神”起到了为人民的精神家园立根铸魂的重大作用,其重大意义需要我们反复领会、深入把握。

  “新时代贵州精神”书写了新时代精神家园建设中浓墨重彩的新篇章。“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没有精神,萎靡不振的人,是不会有光明前途的。一个群体、一个组织,同样如此。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尤其重视精神的力量,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特性。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党为什么要求党员不断进行政治学习?就是要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掌握文件和讲话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并以此带动更多群众画出最大思想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重视精神的力量,重视精神家园建设。早在2004年,他的《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一文就提出,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今天,我们在这里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贵州精神”,首先就要从精神家园建设这个角度去理解,“新时代贵州精神”是新时代精神家园建设中一个浓墨重彩的篇章。

  “新时代贵州精神”构筑了指向明确的精神高地。精神分很多层次。有的人追求为家为己,有的人追求为国为民。人民作为一个整体,其精神家园既可以用丰富多彩来形容,又可以用纷繁庞杂来表达。在前几天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反之,落后的、错误的观念如果不破除,就会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桎梏。”所以说,允许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一定要十分明确,旗帜鲜明。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些“中国的脊梁”为伟大的民族精神树立起了积极向上、各具特色的标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用科学思想、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自成立起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在人潮涌动中树旗帜,在众声喧哗中立主脑,在精神家园中筑高地的伟大使命。为此,我们党在97年的奋斗中探索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就是命名了很多种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又体现民族特性的精神并以之来团结群众,动员群众,引领人民开拓前进。有专家曾对这些精神做过专门的统计,大概有30来种。诸如,在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在建设时期,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在改革时期,有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以及带有综合性质的中国精神,等等。这些精神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行业都构筑了适合实践要求、具有引领意义的精神高地。现在,“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提出,毫无疑问,又为走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伟大征程上的贵州人民构筑了指向明确的精神高地,确立起了精神家园中的根与魂。

  “新时代贵州精神”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让理想照进现实,就要有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改变世界,离不开实干。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党,要将实干进行到底。“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十六个字,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既富有实干精神,又内含行动纲领,切实可行。这个“切实”体现在哪里呢?体现在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上。团结奋进指向的问题是一盘散沙、懒散懈怠;拼搏创新指向的问题是得过且过、因循守旧;苦干实干指向的问题是拈轻怕重、作风浮夸;后发指向的是现实,赶超指向的是目标。当然,这里说的问题和情况肯定不是一个普遍现象,而是有的地方和部门多些,有的地方和部门少些,有的地方和部门完全没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是了。也正因如此,总书记才要求我们一起去大力培育和弘扬。“可行”又体现在哪里呢?体现在抓关键上,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团结奋进是基础,拼搏创新是方法,苦干实干是作风,后发赶超则指明了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宣传贯彻,也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让它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贵州通过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民心、战胜风险考验、夯实发展根基,一定能够不断谱写新时代贵州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博文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