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打好“党建组合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发布时间:2018-08-21 09:52:51   来源:贵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黔西县委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好“七抓党建组合拳”,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聚合力、谋发展是核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黔西县委着力构建“乡镇党委、村级党委、村党总支、小组党支部、党员”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的基层组织新格局。依托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活动,发挥德师、讲习员、驻村干部、群团组织队伍作用,将党的声音传进讲堂、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农村等,进一步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带队伍、强素质是关键。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黔西县委围绕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量化实绩表现的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班子运转情况、优秀干部和较差干部调研。将过去比较笼统的德、能、勤、绩、廉等5个干部评价维度逐一进行细化、量化,分解提炼出可操作、能比较优秀干部评价标准和较弱干部评价标准,大胆使用一批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的优秀干部。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采取送出去“取经”、请进来“传道”、集中“轮训”和结对子“帮扶”等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广大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强基层、壮队伍是基础。黔西县委大力实施“党建+能人治村”工程,注重选拔农村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经商返乡人员、合作社负责人、乡村医生、乡村教师、企业业主、改非干部中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形成能人治村体系。采取“1+1”或“1+N”结对培养方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细化党员发展标准,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展党员力度。

  促脱贫、奔小康是目标。黔西县委遵循“五步工作法”,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聚焦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大安全、大发展。深化“三变”改革,探索“三变+五联”模式,推动农户、村级组织、合作社(企业)实现“抱团发展”。推广“富民党总支、产业党支部、特色党小组”联建模式,采取“支部出思路、党员当大户、能人进支部、群众共致富”等做法,把组织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能人聚在产业链,多渠道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全方位。

  做样板、推全面是抓手。黔西县委以开展“规范·示范·典范”村创建为抓手,以城郊接合部为重点整合资源力量,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功能齐全、服务到位、辐射周边的党建示范点,给每一个党支部配备便捷实用的“四件套”,即一套模版、一本手册、一个记录本、一个证件,让基层党建更规范、更精准。以示范点带动公路主干线党建示范带的形成,使一个个“盆景”连成整体“风景”,让“组织有力、环境优美、乡风和谐、产业发展”的村级组织范本全面形成,不断夯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堡垒。

  补短板、促发展是举措。黔西县委不断健全和完善帮扶体系,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突出抓好“扶贫云”平台建设运用,采取“1+N”和“N+1”的方式对贫困户实施结对帮扶,实现“一村一扶贫工作队、一户一帮扶责任人”,搭建好帮扶桥梁。因村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形成“党群干部到弱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涉农干部到产业村”驻村帮扶体系,全面补齐短板。大力发展农业板块经济,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实现群众稳定增收。

  求创新、当先锋是动力。黔西县委建立差别化目标考核体系,合理设置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让广大干部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形成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良好社会风尚。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从容错免责条件、容错免责程序、纠错防错以及容错纠错免责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规定,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书写时代大作为。

  (作者为毕节市委常委、黔西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博文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