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学深悟透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8-08-21 09:53:55   来源:贵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外延宽泛,只要细心品读,“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主题思想就会跃然于纸上。报告开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始,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结束,有203处直接提到“人民”二字,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之一。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历史活动从根本上说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把承载党的一大胜利闭幕的“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新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1944年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提出“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就能清晰地看到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始终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关键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因为我们党始终这样坚持相信群众、依赖群众、组织群众、发展群众,我们党才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要在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上下功夫。我们一定要用真情感知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节”,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镌刻在我们的骨髓里,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上。对党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勤政廉洁,让人民群众感知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心,自愿紧跟共产党、共筑“中国梦”。

  (作者单位:绥阳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杨博文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