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加强国企党建规范化的保障措施

发布时间:2018-08-21 09:54:25   来源:贵州日报  

  公路施工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在山区进行公路、桥梁、隧道、路面等工程施工,企业业务点多、线长、面广、党员分散,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存在一定的现实矛盾。党建工作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才行,其中党建规范化建设就是关键一招。

  学习教育规范化。形成了“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特色活动培育”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思想政治建设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党委层面形成“党委会+党建工作会议+党委中心组+党委成员上党课+相关制度建设”的工作机制。党委每年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确定党建工作方向和党建工作要点。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其中,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建设学习型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在党支部和党员层面,形成了“‘三会一课’+党支部活动+党支部学习+制度建设”的学习机制。

  组织生活规范化。一是发挥指导帮扶机制作用,明确责任链条,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制度,定期指导党建联系点党建工作等。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进行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深化评议结果运用。执行组织生活会督导员制度。三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对不按期开展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质量较差的,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组织建设规范化。打造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模式。抓住“一个责任”,即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并辅之以责任落实清单;抓牢“两个关键”,即严格规范党组织设置程序标准和职责边界;严格执行党组织书记等职能职责统一上墙制度。盯紧“一个环节”,即党组织换届选举换届。盯牢“两个层次”,即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这两个层次。

  作风和廉洁纪律建设规范化。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发挥“头雁效应”。在机关职能部门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大兴“三风”,密切联系职工,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实行以基层为导向的宣传报道制度,减少领导报道频次、报道字数,多总结报道基层一线经验。

  党建阵地规范化。打造项目现场文化和机关办公文化。规范党员活动室、党组织负责人办公室、楼道走廊等阵地,达到活动场所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台账资料系统化、电教设备现代化的目标,按“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专人、有成效”标准建设。打造党建文化品牌,将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中,制定企业VI标识,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创建“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和党员示范岗,建立困难党员职工帮扶机制,开展多种形式文体活动,强化职工身份认同和情感认同。

  党建规范化是一个不断完善、持续改进、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要以推进党组织建设科学化为抓手,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

  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战略和章程。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把“党建为基”作为公司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公司战略层面系统谋划党的建设。修订各层级的公司章程,列出专章规定“党的建设”,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建立健全党建制度。要有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以制度来管权管人管事。实行党组织会议“三重一大”前置,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运行。注重廉政预防体系建设,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每年党建工作年初有部署、年中有专题会,每月有调度会,年终专题向上级党委汇报党建工作情况。明确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责任,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切实保障党务干部待遇。将党建和廉政与质量、安全、成本、进度一道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直接与薪酬、任免、奖励挂钩。

  (作者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杨博文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