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奋斗成就不凡

发布时间:2018-10-11 11:46:03   来源:贵州日报  

  奋斗不是英雄的“专利”,是每一个平凡人的“食粮”。奋斗不在别处,就在我们的手上。惟有共同奋斗,才能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邓迎香火了。“女愚公”的故事,从贵州起源,正在走向世界。

  邓迎香何许人也?贵州麻山腹地一位平凡的农民,她和当地村民一起,用12年时间从大山的“肚子”里硬生生掏出一条致富隧道,振兴乡村产业,让穷村变富村。

  接踵而来,她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并且在全国巡回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次数已达169次。上个月,她又登上“2018·北京人权论坛”的演讲台。面对近50个国家、地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200多位嘉宾,她讲述的反贫致富经历,打破时空、语言和国界,讲哭了很多人。

  贫困限制了邓迎香的求学路,使她连小学都没读完,但贫困没有限制她敢闯敢拼敢干的精气神,带领村民修路、致富;大山的阻隔制约了她突破重围拥抱时代,但没有制约她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成绩被外人认可,成为榜样被传颂。普普通通的邓迎香,干出了极不普通的事业,靠的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奋斗”两个字。

  我们也看到,黄大发36年如一日,凿出万米长渠、小康希望;文朝荣向荒山要绿地,让瘦土出效益;姜仕坤带领群众战穷斗困,留下宝贵的“晴隆模式”;李桂莲躬耕蔬菜科研第一线,被万千菜农亲切称作红水河畔“女财神”……近年来,贵州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和“年份英雄”。他们之所以让人肃然起敬,实际上是他们骨子里、血脉里流淌的奋斗精神可歌可泣,感动了千万人。

  奋斗不是英雄的“专利”,是每一个平凡人的“食粮”。奋斗不在别处,就在我们的手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金句数不胜数,句句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从个体来说,把奋斗当作追求的人,必定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非凡的业绩,种种励志故事都诠释着奋斗的内涵。

  从贵州全省来说,从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到“立下军令状”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世界第一公路高桥建成通车,到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从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到率先在全国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贵州取得的成绩,被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贵州大踏步前进,取得令国人、世人都刮目相看的成绩,凭的是什么?凭的正是一代又一代贵州人民接续奋斗,凭的就是“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

  奋斗成就不凡,“邓迎香们”如是,贵州的发展如是。在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惟有共同奋斗,才能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编辑:彭钥嘉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