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推进危房改造 多解民生之忧

发布时间:2018-10-11 11:49:58   来源:贵州日报  

  全省住建系统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许多农村困难群众住进了新房,体现了政府拳拳爱民之心和“以人为本”的执政情怀。

  日前,记者从省住建厅召开的脱贫攻坚夏秋攻势行动老旧住房整治工作推进会暨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大培训”启动会上获悉,截至8月底,动态调整后全省20.64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开工20.15万户,竣工13.56万户。其中,11.48万户4类重点对象开工11.15万户、竣工7.53万户。(10月9日《贵州日报》)

  全省住建系统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许多农村困难群众住进了新房,体现了政府拳拳爱民之心和“以人为本”的执政情怀。今年4月,我省作为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5个省份之一,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当下,房地产市场持续活跃,越来越多的人住上花园小区、高档公寓。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城乡居民住在狭窄简陋的危旧房子里,而且这些家庭往往收入较低,靠买商品住房、修建新房等很难解决住房问题。如何更快、更好地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让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政府面临的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政策能不能让民心满意,关键看获得感有多强。欣慰的是,2017年以来,我省贯彻中央和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先后出台《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工作规程》等,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彰显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体现出了政府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现实利益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的确,解决城乡贫困的住房问题,不能完全抛给市场,实现困难群众的“安居”梦想,有赖于政府职能的充分体现。在政府谋划的民生工程中,一方面要把为困难群众提供非市场化、保障民生的安居工程提到最优先序列;另一方面,对那些连安居房都没有能力购买的困难群众,更要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他们的住房需求,让住房困难群众住得放心,住得方便,住得有尊严。有了这样的工作部署和目标,才能更好地实施为政之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因此,我省各级部门都要沿着“为人民服务”的道路继续前进。要不断满足“民生”二字背后新的期待与诉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此而言,我省各级政府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目标,给困难群众一个温暖安全的家,让困难群众拥有更多的尊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值得点赞。(沈峰)

编辑:彭钥嘉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