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整治“四风”一寸不让

发布时间:2018-10-11 11:55:42   来源:贵州日报  

  作风建设持续深入,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顶风违纪。作风连着民心,作风彰显形象,作风关系存亡。扫“四风”积弊,需驰而不息。

  10月8日新华网发文指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花样不断翻新。尤其是假期,奢靡享乐之风易沉渣泛起。

  正所谓,万事严中取,“一处弛则百处懈”。对于“四风”问题能不能一抓到底、是不是常抓不懈,群众眼睛最雪亮,群众感受最真切。报道称,国庆节前,多地纪委都在通报中指出了一些“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如装糊涂、抖机灵,不吃公家吃老板,甚至自己送礼让老板买单;或是打“擦边球”、搞“易容术”,接待费用下沉列支、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以租为名违规配备公车、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等,更为甚者,有的借过节和机构改革之机突击花钱、滥发福利补贴……这个国庆假期,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假期。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中,不断创新打法。笔者以为,整治“四风”当一寸不让。

  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党风政风与世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是关键,世风民风是风向标。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随着反腐的高压态势,不难看出从中央到地方对涉及公款消费问题上态度明确,在反对不正之风问题上行动坚决,一些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四风”问题危害和有所收敛。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随时会反弹回潮。为此,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需要保持高度警觉、露头就打、毫不手软的高压态势。

  敢向问题“叫板”,敢于向四风“宣战”,群众势必“叫好”。诚然,“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而且受到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看到,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越是在重要的节点,越得瞪大眼睛,拉长耳朵,跟进举措,仔细甄别,坚持“四风”露头就打。特别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沉下去”刹风整纪,力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点一滴地抓,方能积小胜为大胜。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只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要捏住“四风”的七寸,核心还是要编好制度的笼子、织密监督的网格,让权力不能伸手、不敢伸手;要把各级党委、纪委等“主体责任”落实好,履行好监督责任,紧盯新形势、新动向,严格执纪监督、惩戒问责,坚持对顶风违纪“零容忍”;要畅通监督渠道和公示平台,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纠“四风”的监督中来;要加大惩戒力度,让得不偿失成为常态。或许,坚守底线,远离高压线,才能成为党员干部应有的自觉。

  作风连着民心,作风彰显形象,作风关系存亡。扫“四风”积弊,需驰而不息。相信只要全社会每个成员携起手来,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监督部门不停地敲打积弊顽疾,须臾不放松,好作风成习惯成自然,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定然形成。(鱼 予)

编辑:彭钥嘉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