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合力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

发布时间:2018-10-11 11:56:43   来源:贵州日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此次山东省出台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为全国各地做出了良好的示范。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并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据10月9日《法制日报》报道,11月1日起,《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禁中小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带进课堂;小学生每天在课堂学习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

  山东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为目标,出台地方性法规,让学校和教师在日常管理中有法可依,值得点赞。

  《条例》中命令禁止中小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带进课堂,主要目的是防控学生近视。长期不当使用电子产品损伤视力已被科学证实,尤其是身体还未发育完全的青少年视力更容易受到影响。《条例》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善意清晰可见。因为青少年自制力相对较弱。如果长时间沉迷于电子产品,很容易对身心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近视等问题越发普遍,令人担忧。但从预防青少年近视,到全面增强青少年体质,不只是政府、学校和教师的事,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政府部门、学校、教师和家长共同努力,尤其是敦促家长参与进来,切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才能真正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

  具体来说,青少年在校期间,学校和教师要尽好管理责任,不仅要检查他们有没有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还要做到在教室内不用或少用电子设备;放学后,家长要做好监管,控制孩子看电视、电脑的时间,尤其要严格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此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控制好伏案时间以及读写姿势,每伏案30到40分钟提醒孩子休息5-10分钟……从各个细节督促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兼顾身心健康。

  在此次山东出台的这部《条例》当中,还有“小学生每天在课堂学习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等规定。这是在督促学校和家长共同保证青少年有足够的户外运动时间,以确保体质健康。相关研究显示,青少年每天进行1个小时的户外运动,患近视的风险就会降低2%,每周14小时的户外运动可有效防止近视。因此,学校和家长应齐心协力,让青少年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户外运动。社会各界也应积极配合,为青少年的户外活动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为了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我们还需重视青少年合理的膳食结构。学校和家长应保证青少年的日常膳食结构合理,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督促孩子形成不挑食、适时适量用餐的好习惯。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此次山东省出台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为全国各地做出了良好的示范。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并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青少年也要自律自觉,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如此,我们才会拥有更强大美好的明天。(谢庆富)

编辑:彭钥嘉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彭钥嘉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