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提高政德建设水平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9-01-31 08:14: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冯静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新时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需要从理想信念、执政宗旨、德行操守、法治纪律角度入手不断提高政德建设水平。

  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提高政德建设水平,首先要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加强党性修养,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把这一最新的思想理论成果作为根本指导思想。

  坚持人民本位,永葆公仆本色。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经常提醒自己权力来源于人民且必须为人民所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最重要的任务;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政情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务实作为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提升个人修养,重视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德建设水平的底线,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尤其要严私德,不断提高个人品格,真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想治国平天下,还得做好“修身齐家”的功夫。党员领导干部只是自己洁身自好不够,还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在家庭建设和生活作风方面做榜样,孝顺父母,忠诚婚姻,关爱、教育孩子,管好自己的亲情圈、朋友圈,警惕“枕边风”,约束“身边人”。尤其要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强化法治思维,严守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德建设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带头具备和运用法治思维,确保依法办事。为此,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法学理论素养,提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通过学法、守法、用法,使自己具有较高的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进而提升自己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党章党规,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对照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德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