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以问题为导向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01-31 08:17:3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启松

  作为基层机关党务工作者,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在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中多做贡献。

  强化“初心”教育,解决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县级机关党员干部是具体政策的落实者,直接和群众打交道,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一线指挥部”的工作成效,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然而,有的党务工作者不愿做、不想做、不会做党建工作;有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有的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任务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等。这些突出问题究其原因,是机关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宗旨意识不强,信念不够坚定,主动作为、担当意识不强,缺乏内生动力所导致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务工作者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认真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激励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将创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全过程,为机关党建注入生机和活力。

  强化政治责任,解决“灯下黑”问题。在具体实践中,有的单位一把手对机关党建的认识不到位,不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以党组(党委)工作或行政工作代替机关党建;有的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不好;有的对上级党委的文件要求不落实不执行,或者选择性执行。这些主观问题的存在,直接导致“灯下黑”现象的发生,造成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被弱化虚化边缘化。一些机关党务工作者受素质能力、工作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使机关党建工作在推进落实中也不平衡,有的优势凸显,有的则敷衍应付、不思作为。无论是单位一把手或者机关党务工作者,都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政治责任的意识。要立足于整体工作实际,从党务干部的配备、党建工作环境的改善、机关党建制度的执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党内奖惩激励机制的建立完善等方面去思考,着力解决好提升组织力、机关党建作用发挥最大化的一系列问题,补齐短板,让机关党建无论是面上还是点上,不同内容的音符都能奏出和谐乐章,促进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

  强化纪律规矩,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有的机关党组织抓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过得不够正常,还存在形式化、简单化;有的机关党务工作者不愿抓、不敢抓,怕得罪人,用不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借口工作繁忙,放不下架子、丢不开面子,始终不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做不好表率示范。这些问题是党务工作者的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到位所导致的,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背道而驰的。机关党组织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务工作者要严格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杜绝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做法,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使之常态化。通过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解决有的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党的纪律规矩意识缺失、不敢担当作为等突出问题。要积极弘扬和传播正能量,让广大党员感受到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的强磁场,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强化融和服务,解决“两张皮”问题。机关党建的两大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就决定了机关党组织必须把党建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业务有机融合,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党员。一些党务工作者不想抓、不会抓机关党建,敷衍应付,不思作为,导致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和不好,长期存在“两张皮”问题。机关党务工作者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认真查找机关党建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比较分析在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下,机关党建与其他领域党建的相通和不同之处,着力解决敷衍应付、就党建抓党建、与业务不沾边、结合不好的突出问题。机关党建必须学习借鉴企业、农村、社区等其他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从各单位抓业务工作的方式方法中汲取“营养”。要将业务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和硬骨头、急难险重的中心任务作为机关党建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找准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痛点”,谋划工作思路和载体,直击“痛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中迸发出无穷动力。

  强化主体地位,解决党建成果共享问题。党员是党组织存在的基础,既是机关党建的主体,又是机关党建的客体。在工作中,有的基层党组织忽视党员主体地位,忽略对党员健康成长的关爱培育,弱化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等,党员不能共享党建成果。机关党建要把党员共享党建成果作为本质要求,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让党员知悉党内重大事项、参与组织生活、参与民主决策、实施对每一位党员行为的有效监督。要帮助党员强化党性修养、提升业务技能水平,促进党员在各个岗位都能知行合一、成长成才,都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对有实际困难的党员,要形成关怀帮扶制度,了解困难党员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机关党组织谋划工作和活动载体,要立足大多数、增强参与性,要从党员的意愿需求出发,把党务工作者的个人主观意愿转变为广大党员的客观需求,让广大党员在学习、工作和活动中有收获、受教益,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使组织要求变为自觉行为。

  (作者单位:清镇市直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