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学深悟透习近平扶贫思想

发布时间:2019-01-31 08:17:4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成言

  扶贫开发是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的工作,这一工作被置于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进一步汇集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磅礴力量”;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号召,“习近平扶贫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好、深刻领会好、坚决贯彻好,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扶贫思想,对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搞好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把握好“为何扶”“怎样扶”“靠谁扶”等核心问题。为何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他多次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可见,脱贫攻坚既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性质决定。

  怎样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这就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在贵州视察扶贫工作后,他进一步提出“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精准扶贫指明了方向。

  靠谁扶?一方面,明确强调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明确指出脱贫的主体和客体的内外联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要把握好“目标”“动力”“价值”三重维度。就目标导向而言,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一个百年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当其冲。贫困不除,就谈不上“小康”。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中国的脱贫攻坚,为世界减贫目标作出重大贡献。这既是实现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就动力来源而言,习近平扶贫思想问题导向明确。一方面,对于一些地方扶贫帮困过于注重物质层面,忽略精神层面的帮扶,影响扶贫成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摆脱贫困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另一方面,针对当前贫困人口越来越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既面临生态修复治理和保护环境的重任,又面临产业发展难、脱贫成本高的困境等等问题,习近平扶贫思想强调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

  就价值取向而言,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情怀始终贯穿习近平扶贫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一句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扶贫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情怀。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发起总攻,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不断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现阶段的脱贫攻坚战一定会更有靶向、更有章法,从而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作者系中共贵阳市委讲师团副团长、贵州省甲秀文化人才)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