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及时总结经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1-31 08:17:56   来源:贵阳日报  

  南豪峰

  过去几年,贵阳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的决策部署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不少探索,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经验。

  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关键是要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贵阳市在扶贫工作中成立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加强全市扶贫开发的统筹协调。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区(市、县)一级的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就成了决定扶贫工作开展成效的关键。贵阳市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困难地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的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脱贫攻坚能力。相关区(市、县)成立了全额拨款的扶贫开发技术服务中心、乡(镇)成立扶贫工作站,明确人员编制。有了干事的队伍之后,扶贫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就成了关键。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驻村蹲点搞调研,基于数据定方案,定期调度抓落实。每一个参与扶贫的干部都做出承诺,层层签订军令状,责任链条扣得牢。脱贫攻坚落实到每一个低收入困难村、困难户,不留“盲点”和“死角”。

  注重内生动力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贵阳市除了创新定点帮扶机制、创新扶贫基金使用机制、创新农业产业托底机制之外,重点推行了城乡“三变”融合发展。先后出台了《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市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贵阳市全面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工作方案》和《贵阳市关于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发展城乡共享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促进城乡融合互动发展,去年一年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466个,参与“三变”改革农民达11万人,其中低收入困难人群1.67万人,人均通过“三变”改革增收约1000元。“三变”改革很好地践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很好地盘活了资源资产,增强了城乡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把精准扶贫纳入到区域发展中来。反贫困是一个系统工程,将之纳入到区域发展中来考虑是扶贫取得效果的重要基础。这涉及公共服务健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六个小康”行动计划,2017年一年就建成通组公路2700千米,建设骨干水源工程22个,解决10.4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2431户的房屋维修,完成了157个小康村的建设,实现了4G网络的全覆盖。在产业发展方面,贵阳市注重把脱贫攻坚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结合起来,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有效供给,提高绿色产品的比例。2017年农业增加值达148亿元,基本实现100个低收入困难村产业扶贫全覆盖,带动5.5万低收入困难群众增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旅、农旅、体旅、商旅、城旅融合发展,加快多业态、全季节体验的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去年全年实现乡村旅游接待收入136.84亿元,同比增长20%。同时贵阳市的工业和服务业,比如语音服务等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贵州省脱贫攻坚提供了支持。

  加强异地移民搬迁和社会保障建设。贵阳市属于喀斯特地貌,个别贫困村落生态条件恶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通过异地搬迁来脱贫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2017年贵阳市按照城市现代化小区建设,完成投资1亿多元。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向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继续实施教育扶贫、农村学前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农村义教营养改善计划。出台《贵阳市健康扶贫行动方案》,对贫困人口及低收入困难群体看病实施“四提高、一减免、两降低”和“即时结报”“一站式”精准扶贫等帮扶政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开发线的“两线合一”、实施生态补偿。

  为全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做出省会贡献,既是一言九鼎的“承诺书”,更是必须兑现的“军令状”。距2020年脱贫攻坚的实现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要在原有好经验的基础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提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省会意识、担起省会责任、秉持省会标准,不断提升引领力、辐射力、聚集力、创新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省脱贫、全省发展,为脱贫攻坚夺取全胜作出新的更大省会贡献。

  (作者系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及时总结经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