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在路上,该收起手机“抬起头”

发布时间:2019-01-31 08:18:36   来源:贵阳网  

    张鹏

    “你好,刚刚看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近日,温州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2019年1月16日环球网)

    随着这张罚单的开出,“低头族”这个词汇和这个群体再度曝光在公众面前,网络上,围绕着这张罚单,迅速热议起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该不该受到处罚。众多网友认为,这事儿罚得对,可以保障人身安全,有网友还认为10元罚得少了。

    事实上,“低头族”我们早已不陌生,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上网、聊天、看视频、玩游戏......一部手机全搞定,成为人们新的延伸。人们将自己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低头”放在手机上。

    如今,“低头族”随处可见:走在路上、过马路、开车、开会、社交......我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而我们也似乎习以为常。智能手机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乐趣,我们离不开手机,但是,走在路上,手机离开了一分钟,难道都不行了吗?

    君不见,近些年来,路上的“低头族”造成的一系列血色惨案:2018年6月13日,海口一司机开车时低头看手机,未注意观察前方路况,撞死骑自行车路人;2017年9月27日晚,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一女子横过公路在低头看手机被车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2017年11月21日,浙江慈溪一名29岁的女子,走路边看手机,一个不注意跌落河中溺亡了......

    “低头”的乐趣我们甘之如饴,但是不恰当场合的“低头”所造成的惨案一次次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痛心,我们反思,然后继续“低头”。

    但是,随着《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随着温州首张为“低头族”开出的罚单,我们必须意识到,马路上的“低头”行为已经到了需要法律条例明文规定、需要人为强制警醒的地步。

    无论这样类似的法律条例会不会在全国实施,我们应该且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哪些场合我们可以放下心“低头”,哪些场合我们应该多些忍耐精神,收好手机,抬头看“路”。

    10元罚单,有人说罚金太少,但正如事件中温州交警所说:“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引起行人的重视”。

    所以,重视起来吧!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为了所有人的人身安全,为了下一代的安全,在路上,我们忍忍吧,收起手机,抬起头来,看路。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