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别让袖手旁观取代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9-03-04 09:39:01   来源:贵阳网  

    2月21日凌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福州“赵宇案”有了最新进展,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赵宇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为弘扬社会正义,鼓励见义勇为,对赵宇作出不起诉决定。

    对黑龙江小伙赵宇来说,这是两个月以来最值得高兴的消息。但对关注该事件的网友来说,这只是一条让人欣慰的消息——见义勇为者,本不应该得到这样的对待。

    两个月前,赵宇救助被侵害女孩,踹伤施暴男子,却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拘留14天,甚至错过自己孩子的出世。而涉嫌侵害女士的男子,还像没事一样打起麻将。

    “强奸未遂打麻将,见义勇为十四天。”事件发生后,网上一片哗然,见义勇为者非但没有得到应有的表彰和奖励,甚至还有可能受到刑事制裁,面临巨额索赔。而真正应该受到处罚的男子却依旧逍遥法外,成了受害方。

    如此遭遇,让赵宇寒心,让社会愤懑,我们不禁产生担忧:如果自己身边发生了此类事件,是该袖手旁观还是拔刀相助?如果见义勇为要付出的是牢狱的代价,那今后谁还敢站出来伸张正义?如果必要的防护手段都被认定是过失伤人,那我们的社会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冷漠?

    《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按照案情描述,赵宇是为了使自己和他人的人身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属于典型的正当防卫。

    在电影电视和文学作品中,正义凛然的英雄侠客不胜枚举,他们路见不平锄强扶弱的场面总能让人热血沸腾。同样,我们的现实社会也需要正直勇敢的“英雄侠客”来匡扶正义,他们可以是除暴安良的公安警察,也可以是平凡生活中的你我他。

    2012年7月,一名歹徒持刀闯入贵州师范大学,保安与其展开殊死搏斗。危难之际,该校学生张槐乾挺身而出,飞身一脚将歹徒踹倒在地,保安趁机将其制服,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从张槐乾到赵宇,相信生活中还有很多怀揣正义的热心人士,敢于在他人遇到危险时出手相助,敢于用自己的行动与恶势力作斗争,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社会才会更多一些温暖与正能量,少一些冷漠与不作为。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社会舆论的压力,“赵宇案”会不会发展成人们最不愿看到的那样?如果检察院决定起诉赵宇,那在他之后,还会有人愿意见义勇为吗?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希望赵宇最终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别让善良寒心,别让正义缺席,也别让袖手旁观取代了见义勇为。(昌金鋆)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