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9-03-04 15:18: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李旭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基层作为战略、决策的最终执行者,面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如何“朝着好的方向努力”,要深刻理解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切实增强历史思维、增强斗争本领,主动迎接挑战、战胜风险、转危为安。

  深刻理解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40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近些年来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居于全国前列,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展现了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忘初心。具体到经济工作,面对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要辩证看待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一方面需要补短板中的基础设施投资来对冲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又要充分考虑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边际效应递减,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同时,要在变与不变中,深刻认识理解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在“变”中守住生态底线,发展绿色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不变”中守住发展底线,发展是第一要务,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推动更大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真正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遵循科学规律,蹄疾步稳、胸有成竹地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切实增强历史思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五大思维,在此次的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提出了“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两相对比,增加了“历史思维”的表述。历史之中有智慧,对历史的深入学习思考,能够汲取蕴含其中的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坚定我们前行的力量,更好地面向未来。比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的信访维稳工作,前些年存在的“花钱买平安”思想,导致了一些地区存在缠访闹访现象,“信访不信法”问题滋生蔓延,形成了一批“以访谋生”的老信访户,给地方信访维稳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对此,我们要充分以此为镜鉴,举一反三,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党史调控等各方面工作。在读通、读透中涵养历史感、听清历史的回响,理解历史大势浩荡前行的必然,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修身,不断提升历史思维能力,更好地做好各方面工作。

  切实增强斗争本领。事不避难,知难不难。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提出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必须认识到它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严峻性。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危”和“机”无处不在。如何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增强转“危”为“机”的能力,除了辩证地看待外,还要有敢做敢担的勇气。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和各类思潮,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意识形态工作呈现出从传统领域向网络领域延伸的特点,如何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真正做到引领思潮、服务大局,当好党的喉舌、敢于发声,反映人民心声、坚决发声,斗争精神的提振和斗争本领的增强就显得尤为珍贵。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彻底摒弃求稳、怕乱思想,坚决消除“不愿改、不敢改”等畏难情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本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以只争朝夕、不舍昼夜的干事态度,主动应对自身岗位可能面临的每一场风险挑战,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各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乌当区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