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合约食堂”遏制滥办酒席

发布时间:2019-04-17 10:26:16   来源:贵州日报  

  “合约食堂”培育、铸造了乡风文明,“合”出了乡村振兴新气象,“约”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新风尚,其在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重大意义不可低估。

  3年前,为遏制村民滥办酒席陋习,天柱县渡马镇甘溪寨发挥民间智慧,在寨子里建起了“合约食堂”;3年后的今天,天柱县共117个行政村中已有83个村建成“合约食堂”投入使用,累计承办酒席1400余场,每场均节约资金1万元以上。

  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合约食堂”是甘溪寨村民的一大发明,是破解农村“人情风”“宴请风”的好创意、创新和创造。尤其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大背景下,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各种酒席,无疑加重了群众负担,束缚了人们思想和手脚。

  良好的地方风俗是一种强大的正能量,能够滋润人心,涵养灵魂。合情合理的人情交往,是维系“熟人社会”乡风民俗的“润滑剂”。但就目前种种不良情况来看,确实需要在传统礼俗与陈规陋习之间划出一根红线,让社会既有浓浓的人情味,又不至于背上“人情债”。

  “合约食堂”的场地、桌椅板凳、厨具餐具,家家共享,还有专人服务;只承办婚丧嫁娶宴席,减少办酒数量;统一办酒规模、标准,控制每桌菜、烟、酒等价格。

  更难能可贵的是,甘溪寨村“两委”充分利用民间智慧,发挥好村民自治的制度优势,成立“寨管委”,推选大伙公认的信得过的能力强、敢说话、乐于奉献的人担任“寨管委”主任。如果有人私自在家办酒席,“寨管委”就会组织力量进行劝导和制止,通知村民不送礼、不帮忙。这不仅有效有力地遏制了以往村民滥办酒席的行为,而且有了“合约食堂”,村民可以省去借桌子、借碗筷、找人帮厨,还要准备一大笔烟酒钱等诸多烦恼和压力。

  村民从“吃不完的酒席、送不完的礼钱”之中释放了出来,一心一意搞发展,逐渐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因为“合约食堂”,村“两委”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拥护。

  天柱县的“合约食堂”,不仅在治理农村滥办酒席,减少酒席成本、减少安全隐患、减少环境污染、减轻村民经济负担等方面可圈可点,而且为实现农村社会治理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经济发展、文明祥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可资借鉴,值得推广。

  “合约食堂”在严禁大办酒席的基础上延伸拓展其服务功能,因地制宜,把“合约食堂”办成农家乐、乡村旅游接待中心,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也随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从而赋予了“合约食堂”在乡村振兴中的特殊功能,丰富了“合约食堂”的时代内涵。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换来的幸福应当珍惜。只有精打细算,勤俭持家,才能持久地过上安稳的幸福生活。“合约食堂”培育、铸造了乡风文明,“合”出了乡村振兴新气象,“约”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新风尚,其在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重大意义不可低估。(钱中客)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