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干部用权须心怀敬畏

发布时间:2019-04-17 10:17:45   来源:贵州日报  

  干部只有对权力心怀敬畏,才能确保权力不滥用。领导干部是被人民推选、受人民重托、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的,权力的运用必须体现人民的意志和愿望。

  领导干部要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如此才能敬畏权力,对党忠诚、履好职责、严于律己。权力不是挂在头上的光环,不是用来享受的,而是用来践行党的宗旨、服务人民的。

  领导干部,无论大小,手中都握有或大或小的权力,用得好可以造福于民,用得不好就会造成灾难。干部只有对权力心怀敬畏,才能确保权力不滥用。领导干部是被人民推选、受人民重托、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的,权力的运用必须体现人民的意志和愿望。近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基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没有能够敬畏手中的权力,太过放纵自己,用公权谋取私利,最后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春秋时期宋国三朝重臣正考父三命而俯的好家风、家训,一直为人们所称道,原因为何?就是因为他在面对任命提拔时想到的是职责和使命,想到的是唯恐履不好职,于是职位越高越谦虚谨慎,越诚惶诚恐,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含糊。清朝汤斌一生清正廉明,在其任江宁巡抚时,安于清贫,一日三餐常以豆腐汤佐食,人称“三汤巡抚”。后来,他官越做越大,官至工部尚书时还能保持简朴的作风,因衣着朴素被称为“羊裘尚书”。这些衣食住行的小事,看似微不足道,却如同一面镜子,照见了为官者的做派与操守。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遵纪守法,依规尽责,是领导干部应该具有的品格和操守。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领导干部在使用权力时要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用权心态,把能否用好权力当成一种压力、考验和责任。

  处理好权力与做事的关系、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进而得权时不张扬,失权时不悲观,始终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职务和权力,我们就能真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渝河河)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