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别把“痕迹”当“成绩”

发布时间:2019-04-17 10:14:12   来源:贵州日报  

  真正的工作痕迹,应该是留在百姓心中,最大的工作成绩应该是百姓的满意。

  上月,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要求各地各部门都应力戒形式主义的“痕迹管理”。别把“痕迹”当“成绩”,要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才能提升管理成效。

  “痕迹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工作痕迹有效还原工作情况,这既可以防范一些地方、部门以及某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的言行,又能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强化监督,提高工作效能和质量。但是,如果过于倚重痕迹,会过犹不及。

  破除“痕迹主义”,关键在实。痕迹管理的本意就是抓落实,将责任细化、分解、压实,不仅在于把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更在于让每一个岗位人员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解决哪些实际困难”。以此观之,破除“痕迹主义”,并非一刀切地不要痕迹管理,而是一方面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最大限度反映工作全貌,用实绩说话;另一方面又要增强基层工作的自主性和积极性,给基层解决最紧要问题的时间和精力,避免疲于应对留痕带来的虚耗,把该留的痕迹留好,把该解决的问题切实解决到位。

  破除“痕迹主义”,关键在干。痕迹管理,要聚焦于干,落实于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力戒形式主义的“痕迹管理”。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是靠工作留下多少痕迹取得,痕迹只是过程。过去有一句话叫“只问结果,不问过程”,固然偏颇,但过于重视过程,不管干的结果如何,恐怕也是矫枉过正。

  破除“痕迹主义”,关键在绩。做工作,当然会留下痕迹。但“痕”只是表象,真正重要的是“实绩”。真正的工作痕迹,应该是留在百姓心中,最大的工作成绩应该是百姓的满意。基层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理准备,对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尽管千辛万苦,很可能一时留不下什么痕迹,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成事、办好事。对于上级部门来说,更不能简单地查痕迹,而应该问口碑、看长远、问实绩;不以“痕迹”论短长,而要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使基层干部在责任和使命面前心无旁骛挺身干事。

  政去人声后,民意闲谈中。只要秉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信念,真正将惠民政策落细落小落实,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就一定能赢得民心。(谢巍娥)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