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为科研人员去除烦苛

发布时间:2019-04-17 10:24:14   来源:贵州日报  

  释放创新活力,需要通过科研管理改革简除烦苛,让科研人员不为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所困扰,把他们真正从琐事杂务中解放出来。

  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近日联合推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主要聚焦科研管理中表格多、报销繁、牌子乱、检查多、数据孤岛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并固化形成制度成果,力图为科研人员去除烦苛。

  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关键在人。然而,长期以来,科技创新链条上存在着诸如项目申请手续繁琐、各类报表多、经费管理过严过死,人才评价导向简单化、标准单一化、机制不科学等问题,常常让科研人员激情难抒。释放创新活力,需要通过科研管理改革简除烦苛,让科研人员不为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所困扰,把他们真正从琐事杂务中解放出来。

  四部门的“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打出了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的“组合拳”,出台了系列的“硬核”措施。一是针对性强。针对科研人员反映的负担重的突出问题,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着力解决“硬骨头”问题。二是操作性强。提出的政策措施明确了执行主体和实施对象,有的还明确了时限要求,做到可操作、可考核、可检验。三是服务性强。坚持刀口向内、从政府自身改起,体现服务意识,用政务服务的“细心”换取科研人员的“舒心”。

  为科研人员简除烦苛要减出好作风。为科研人员简除烦苛不是撒手不管,而是优化管理。把简除烦苛与推进科技界的学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反对不正之风、惩戒学术不端,注重科研诚信、克服学术浮躁,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潜心、安心、专心研究。把简除烦苛与加强科研院所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把减负落实在每一个基层单位,把成效体现在出更多一流科研成果上,体现在科研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作风上。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为科研人员简除烦苛的路线图已经绘制,各科研单位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七项行动”深入推进、目标顺利实现、改革成效符合预期,保证科研人员一门心思搞科研,提高科研人员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创新活力满格。(向秋)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