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巴黎圣母院大火敲响安全警钟

发布时间:2019-04-18 11:02:03   来源:贵州日报  

任何一个民族的瑰丽文化遗产,都值得被纪念和尊重,任何一起事故的发生,都必须去追究与反思。

  任何一个民族的瑰丽文化遗产,都值得被纪念和尊重,任何一起事故的发生,都必须去追究与反思。如何在确保安全、科学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文物、古建筑的开发、保护、修缮及日常消防工作,是全世界各民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议题。

  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是一座跨越现实世界与文学世界、收藏众多珍贵艺术品的经典建筑,是法国人的艺术瑰宝,也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当巴黎圣母院大教堂标志性的尖塔在大火中坠落,无数法国人潸然泪下,世界各地的人们也难掩痛惜、心碎之情。

  经过奋力扑救,火势终于被控制住,圣母院的主体结构未遭毁坏,教堂内最珍贵的物品已经被抢救到安全的地方,这让人们紧揪着的心略微放下。火灾发生后,巴黎市检察机关在第一时间宣布启动调查,目前检方已经排除了纵火、恐袭的可能性,调查方向初步定为“过失引发火灾导致损毁”,指向圣母院近期的施工修缮工程。

  也就是说,原本是为了保护大教堂的修缮工程却成为一起火灾悲剧的导火索,目前还不知道究竟是哪一个细节的不到位导致不可逆转的重大损失。文物古迹遭遇火灾近些年屡有发生,从我国丽江古城火灾到巴西博物馆大火,再到此次触目惊心的巴黎圣母院火灾,有多少文化遗产毁于一旦,不复重来?

  有专家分析称,巴黎圣母院位于塞纳河边,大规模的消防设备难以接近,并且无法使用飞机灭火。其次,消防员要考虑到火势造成教堂石墙愈发脆弱,一方面为保证建筑的完整性,需要慎重行动;另一方面,消防部门也考虑到建筑坍塌的危险,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加之现场风势很大,而且是吹向巴黎圣母院的正面,给消防员抢救教堂门面造成极大的困难,诸多因素造成灭火困难,导致大火绵延。

  任何一个民族的瑰丽文化遗产,都值得被纪念和尊重,任何一起事故的发生,都必须去追究与反思。如何在确保安全、科学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文物、古建筑的开发、保护、修缮及日常消防工作,是全世界各民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议题。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巴黎圣母院的火光,要“照出”我们文保工作的“缺陷”,警示我们要提升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完善安全制度,强化管理水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精益求精,有备无患,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斯涵涵)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