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一线工人“头顶安全”须戴上法治“帽子”

发布时间:2019-04-19 10:53:07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一段红黄两顶安全帽猛烈相撞后,黄色安全帽破损严重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有一线工人透露,安全帽质量好的一般都是白色、红色或蓝色的,一般是管理人员所戴;黄色是工人戴的,一般比较薄、脆,帽檐容易折损。项目管理人员较少去工地,他们反倒能戴质量最好的安全帽;而一线工人每天都在随时可能发生各种危险的工地干活,他们却只能戴质量最差、一砸就坏的安全帽。这样的“潜规则”暴露一些行业对一线劳动者的普遍歧视,对一线工人劳动权益甚至人身安全的极端漠视。

  要保护一线工人的“头顶”安全,需要加大对劳保市场乱象的打击力度,对于销售低劣劳保产品的商家,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低劣产品,要及时关停与下架。另外,还需要责令用人单位重视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劳动权益,对于罔顾劳动者权益(尤其是罔顾劳动者生命安全)的用人单位,要予以严厉追责。同时,劳动者也需要提高安全意识,拒绝低劣劳保产品。

  而从根本上来说,需要用法治力量给他们织一顶保障他们各项权益的“法治帽子”,让他们的“头顶安全”等各项权益得到法治的强有力保护,从根本上改善用工环境,让一线劳动者能够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文/戴先任 图/朱慧卿)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