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舞动“橄榄枝” 筑巢“引凤来”

发布时间:2019-04-19 10:39:33   来源:贵州日报  

  人才建设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抓紧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出一批能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事关大数据战略高质量推进的成败。

  短短几年间,贵州省委、省政府以钉钉子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将大数据发展蓝图一绘到底,不断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同时健全、完善相关机制,终于驶上了信息时代的快车道,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大数据发展,关键在人才。我省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发展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引进这个不竭动力。犹记得,我省第一届人才博览会邀请函是这样写:“贵州的发展需要人才,贵州比什么时候都渴望知识、科技、人才。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博士人才关注贵州、认识贵州、来到贵州、留在贵州,我们也将尽我们所能帮助您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心诚则灵,实干为先。为了抓住本就稀缺的大数据人才,贵州多次组织相关“引智”、“推介”活动,多次由包含省、市“一把手”在内的省市领导率队,赴北京等人才聚集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人才引进活动,细致宣讲贵州大数据人才引进政策。通过活动,引进了大量国内外优秀的大数据人才,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行业顶尖人才以及产业团队和科研机构。

  组建省级大数据发展智库、挂牌成立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由国家统计局与贵州省政府共办的大数据统计学院在贵州财经大学成立、省内8所高校相继获教育部批准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提出制造一个“智力收割机”等等,深挖人才这个最重要的战略资源,锻造人才强省战略支撑,让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一位在黔创业的贵漂表示:“贵阳市为创业者的考虑细致入微,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创业成本,支持创业,贵阳市按照“拎包入住”的要求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免费住房,并配置了完整家具、电器等必要生活设施,为创新创业人才解决创业初期住房困难问题。曾经“拣尽寒枝不肯栖”,到如今“孔雀西南飞”,贵州大数据“朋友圈”已涵盖苹果、高通、微软等多家全球前十的互联网企业以及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

  事实证明,贵州以“智库”领跑大数据产业,开辟稳定的人才供应通道,激发的能量不可限量。抓住大数据人才引进这个“牛鼻子”,也就构筑了发展优势“高地”,下好人才“先手棋”,是一种主动作为的工作方式。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贵州已引进各类高层次大数据骨干人才2000多名,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引进院士及其人才团队10人。

  正是因为大数据人才的大量涌入,几年来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带来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黔货出山”“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收获了发展的成果。2018年,全省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65.5%,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大数据成为支撑全省GDP增长的重要因素。

  瞻望新未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必将在全省范围内引领生产生活新变化、孕育发展新思路、开辟发展新途径、重塑发展新格局。只要筑好巢,就能引来凤。不断舞动吸引大数据人才“橄榄枝”,抢抓发展机遇、建立良好发展生态链,贵州大数据产业定能在未来赢得更多主动权。

  只要筑好巢,就能引来凤。不断舞动吸引大数据人才“橄榄枝”,抢抓发展机遇、建立良好发展生态链,贵州大数据产业定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更多主动权。(余志勇)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