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年轻干部要守住心

发布时间:2019-04-19 10:42:30   来源:贵州日报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重点培养的“春前之草”,必须从一开始就摆正心态,找准做人做事的灯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中涵养风雨无阻的心境。

  年轻干部风华正茂、思维敏捷、可塑性强,是党和人民重点培养的“春前之草”,必须从一开始就摆正心态,找准做人做事的灯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中涵养风雨无阻的心境。如此,方能经非常之事,成非常之才。

  守住初心,匡正价值坐标。年轻干部的初心就是把个人成长自觉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多数年轻干部虽受过良好教育,学习能力强,但阅历浅、见识少,实践经验尤其是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普遍欠缺,最需要补上基层实践这本“无字之书”。基层是淬炼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的大舞台。年轻干部要走出“舒适地带”,自觉把基层的田间地头当作“人生课堂”,主动沉到干事创业的第一线“加钢淬炼”,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地解决好,不断从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力量,让“群众”二字在心中深深扎根。

  守住专心,强化能力修炼。当前,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往往面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作形势,如果无法保持专注,就会很容易陷入心浮气躁、敷衍应对的泥潭。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静水深流的专注力和凝神深耕的持久力,沉下心来“深度”钻研,以“绣花精神”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透,用“解剖麻雀”的专注本领融冰破茧。要老老实实地干工作、踏踏实实地“练内功”,切实做到“在岗一分钟,专注六十秒”,不断修正“偏差”、补齐“落差”,真正钻得精深、研得纯粹,努力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

  守住耐心,筑牢精神高地。速生材做的扁担,挑不得千金重。有的年轻干部过度追求“一往无前”,认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于是觉得单位“庙小”、岗位“屈才”,总是在老地方“坐等伯乐”;有的“三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到处去活动”。需要注意,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递进式培养和多岗位锻炼,不能总想着抄近路、走捷径。须知,“材质疏松的‘速生树’终究长不高,爱抄近路的人终究走不远”,只有经受历练,人生的价值才会有厚度,才会有光泽。年轻干部要以平常心对待职务升迁,以责任心干好分内工作,要及时校正干事创业的思想航标,不搞“速成式发育”,始终在潜心修炼中扛得住、立得稳。

  守住忠心,擦亮政治底色。政治忠诚是检验一个干部成熟与否的“试金石”,也是决定一个干部成长与否的“压舱石”。年轻干部要深知,自己的每一点成长都是组织精心栽培的结果,因而要时刻提醒自己“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要始终牢记“我是组织的人”,坚决不搞“自我包装”“自我设计”,不在政治忠诚上“偷工减料”,不被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带偏。要不断强化“姓党”意识,提高政治向心力,能在大是大非前“亮剑”,在大风大浪中“挺身”。时刻做到“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任何时候都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成长的标尺与刻度。(张洵)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