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为“礼让”江豚点赞

发布时间:2019-04-19 10:45:46   来源:贵州日报  

  人类与大自然特别是各种动植物和谐相处,应把修建过江通道“礼让江豚”之类的经验做法发扬光大。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长江南京段上游,规划有一条锦文路过江通道,拟跨江连接南京市江宁区和江北新区。为给江豚“让路”,锦文路过江通道在年初特意修改了原先的设计方案,从而完全避开了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这条新闻一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长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在地球上生存超过2500万年,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属中国二级保护动物,也是《华盛顿公约》确定的全球濒危物种之一,目前仅存千头左右。保护江豚、努力实现江豚种群繁衍,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社会工程。南京市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方案修改后,相应的投资额以及技术要求随之增加,但为保护长江江豚,对方案进行修改是值得且必要的。

  为了畅通濒危三文鱼的洄游产卵的路线,美国华盛顿州耗巨资拆掉艾尔华河大坝;为了不干扰野生动物迁徙路线,肯尼亚搁置了首都内罗毕郊外一项重大工程;2008年,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拟在易北河谷建座大桥以方便交通,工程刚上马即被叫停,主要是保护当地一种稀有蝙蝠……到底是我们“搬家”,还是为动物“让路”,这早已不是什么两难选题。在我国青藏铁路修建等重大工程实施中,都曾出现为藏羚羊等珍稀动物“让路”或专门修建“野生动物通道”的范例。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一种汽车文明、交通礼仪,根植于广大驾驶人员内心深处,固化为行为自觉。人类与大自然特别是各种动植物和谐相处,应把修建过江通道“礼让江豚”之类的经验做法发扬光大——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时优先考虑、科学评估对野生动植物的影响,工程建设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同步进行;在编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各类规划时,提前把野生动植物保护摆在重要位置。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张培元)

责任编辑:高春春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