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 评论频道   >正文
[ 打印 ]
24.1K
趣味大数据:当职业运动碰上大数据
发布时间: 2014-02-21 16:44:36 来源: FT中文网
摘要: 大数据已然成为IT行业的关键词之一。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在谈论大数据,尽管我们都知道大数据绝不会仅仅只是“大”而已。但大数据究竟是什么?对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又有哪些影响?不少人都难以说的透彻。观点汇为大家整理了一系列大数据的精彩文章和趣味应用实例,让你也懂得如何玩大数据。

两位顶尖高手在场上鏖战,而场边围坐的观众,却不是全神贯注盯着场内,而是不时望向自己手中的各式pad、智能手机或手提电脑。

这样的场景,虽然还没有出现在李娜和小威廉姆斯的WTA年终总决赛上,但预期很快就会出现,因为科技,尤其是数码技术,正在快速改变当代职业体育。在越来越多的运动项目、竞技比赛中,选手们的表现细节都会经过数字化的统计分析,及时反映到不同终端,再实时影响场内正在进行的比赛。

科技介入职业运动竞技,让运动非人性化了,还是更人性了?

都说数字化科技对职业运动的影响,来自于美国。北美四大职业联盟,家家都对日益依赖数字化技术。十年前的那本《MoneyBall》,集中描绘了职棒联盟中数字技术被用来分析球员表现的场景。这本书被翻拍成电影,布拉德·皮特主演,更将职业体育世界里的数字化生存方式,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连来自欧洲的足球运动,也已更多接纳数字化统计分析。十年前的欧洲,还只有两家数据分析公司,为各个顶级足球俱乐部提供简单的数据分析,采取半自动半人工的方式。十年来,ProZone、Opta等数据公司大行其道,没有专属数据分析供应商的俱乐部已不敢以豪门自居。一个全球性质的职业运动数据市场,已经成型。

网球专业数据和软件提供商SAP,已经加入到WTA的赞助商行列中。又一次打败李娜的小威较早就接触到实时数据服务,她就表示,自己已从最初的数据怀疑者,变成了一个受益者。她的男友、法国网球教练穆拉特格鲁更是一个数据狂人,坚信来自提供商的数据比教练手动记录的数据更准确,认为数字技术将对网球运动产生根本性推动。

但对于是否使用数据服务,使用到什么程度,国际体坛仍有争议。

毕竟这些数据提供商的系统还未完全成熟,对于一个球员在场上的跑动距离、速度、应对各种来球的反应等等,要提供细腻的分析和归纳,数据提供商还需要做更专业的努力。

一些基本数据,包括发球落点、对手习惯性接发球路线,甚至一些球员在面对破发点等压力环境下的表现,现有技术都可以呈现得相当清晰,但这些都可能引发出“她在作弊!”的争议,甚至影响到网球高手们的临场表现。

再比如,本赛季英超赛场开始启动“鹰眼”系统,用来判断射门时球体是否整体越过门线,作为判定进球与否的依据。这些科技手段在被启用前,都会面临很大压力,但只要技术手段成熟,实施后往往能顺利推行。

职业运动的数字化,与它自身所承载的商业利益飞速增长有关,但更是现代科技手段的充分运用体现。职业化程度越高的运动,往往越能更多享受现代科技手段的服务。虽然在使用数据过程中,还会有对传统体育习惯受到影响乃至损耗的遗憾以及疑虑,例如“你如何用数字描述费德勒单反的美妙?”可是数字化发展的潮流,必然成为体育运动的大趋势。世界如此,已经落后一步的中国体育,必须跟上。

文章来源于FT中文网:#

责任编辑: 黄思思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