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评论频道   >正文
[ 打印 ]
24.1K

Windows XP隐退江湖,原因几何?

发布时间: 2014-04-08 18:37:14 来源: 贵阳网
摘要: 4月8日起,已经连续工作13年的WindowsXP系统正式退役。一时间,不少网民和专家皆对XP系统退役议论纷纷。这样一个受众面广、使用率高、服役时间长的操作系统,为何要退出历史舞台呢?

4月8日起,已经连续工作13年的WindowsXP系统正式退役——微软将不再提供WindowsXP系统的技术帮助,包括停止提供XP系统补丁和安全更新,也不再解决此后发现的新漏洞。不仅如此,微软的免费防病毒软件业将不再为XP用户提供更新服务。这意味着,XP这名失去保护的“老兵”将“裸装”战斗。

2001年4月8日,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XP操作系统(中文全称为视窗操作系统),零售版于2001年10月25日上市。多年来,微软WindowsXP操作系统以其简单、实用的优点赢得了无数网民的青睐。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在中国5亿的PC用户中,XP用户数就达到3.5亿。而在得知XP系统将正式退役后,仍有高达60%的中国XP用户选择坚守。也就是说,将有2亿中国网民选择和XP一起裸奔。

那么,这样一个受众面广、使用率高、服役时间长的操作系统,为何要退出历史舞台呢?

网友、专家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原因一:长江后浪推前浪 新老更替成必然

对于XP的停止服务,微软解释称,这款长达13年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需求,不足以应对层出不穷且变化多端的网络安全威胁。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在网络环境下,其安全程度大幅提升。“是时候将我们的资源转向支持更多最新技术,以便我们能够继续为用户提供出色的全新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大量的活动和需求都通过移动应用来获得,并且已经超过使用桌面系统的时间。但由于平台的特性,用户在众多领域仍然不能离开桌面系统,比如深度的应用和办公。这就意味着新的需求的诞生——传统PC平台与移动平台的桥接。而在这一点上,Windows XP与移动平台是完全断裂的。也就是说,XP系统存在功能性缺失——云功能与Windows XP可以说毫不沾边,IE8浏览器在云同步方面也是乏善可陈,用户的日常使用习惯在遇到Windows XP后不得不戛然而止,可以说这完全是一种退步。

微软停止支持Windows XP的另一个原因是这套系统在兼容性上已经存在了比较明显的问题。由于软件和硬件的发展始终在继续,老的系统如果在功能上无法再继续给予支持,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就是在“拖后腿”,因此厂商选择性地规避Windows XP的问题也是最自然的决策。近两年,不少新上市的硬件产品和外设在XP上已经完全无法使用,一些新产品的部分功能在XP环境下也无法运作。

 

原因二:XP维护成本太高 鼓励用户选择Win8

在360安全信息专家安杨看来,除了安全层面的顾虑,XP退役还与微软战略需求、投入产出比有很大关系。

据统计,单台Windows XP PC的年维护时长是Windows 8 PC的5倍多,这意味着切换至Windows 8将极大地缩减IT维护团队的规模。除首次购买费用外,每年使用搭载老旧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PC,其直接成本为Windows 8 PC的近两倍。随着时间的增长,继续留守Windows XP成本支出十分惊人,到第三年单台XP机器所产生的支出即可购买一台全新主流台式PC。由此可以看出,继续使用Windows XP的成本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低,反而远远高于迁移至新的系统平台。

为了鼓励用户迁移到Vista、Win7、Win8、Win8.1等更高版本的操作系统,微软自2008年6月30日就已经停止了XP的零售版销售,OEM版本在2010年10月22日也停止销售。但实际上,这种迁移并不特别成功。根据市场研究公司NetApplications的数据,在全球市场,2014年1月,XP的市场份额为29.23%,微软最新的Win8及Win8.1仅为10.58%。具体到中国,根据互联网实验室的数据,XP的市场份额占比为73.5%,XP用户数约3.5亿。

可以说,XP的高市场占有率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后期新版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扩大。微软想通过终止XP的寿命鼓励用户迁移Win8,扩大新一代系统的销量。

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坦言,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2014财年第二财季,Windows授权整体规模上升,10%的增长可以归功于XP的终结以及对企业版Windows的更新。

 

原因三:XP退役激励中国企业 暗示美国经济衰退

随着XP系统的退出,国内众多安全厂商赢来了新的商机。

2月21日,腾讯以腾讯电脑管家为主体,正式推出“扎篱笆计划”,以重新构建系统性安全体系为核心,保护Windows XP网民的基本安全。2月26日,金山网络、腾讯、搜狗、知道创宇、乌云漏洞平台、Keen Team等安全厂商宣布成立“XP守护者联盟”,继续为Windows XP用户推出联合防御计划。3月7日,腾讯、微软、联想联合金山、搜狗、知道创宇、乌云、KEEN TEAM等国际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共同针对于国内2亿Windows XP用户电脑安全与系统升级启动Windows XP用户支持行动即“扎篱笆计划”,建立联合通报防御制度,在XP系统退役后,保护中国XP用户安全、平稳渡过系统过渡期。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在XP系统“退役”的刺激下,中国企业会加紧研制国产操作系统的步伐,以打破美国的垄断局面。

“这实际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的衰落,它不可能都来统霸全球,一切都得听它的。”曾剑秋认为,由于技术的日臻成熟,中国研发人员的不断增加,做一个的独立操作系统,对中国企业而言已非难事。

【您认为民营医院自主定价会导致“变相涨价”吗?参与讨论请登录观点汇发表并分享您的观点!你还可以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观点汇”微信公众平台帐号并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 黄思思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