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评论频道   >正文
[ 打印 ]
24.1K

“代客扫墓”为何遇冷?

发布时间: 2014-04-10 14:45:39 来源: 贵阳网
摘要: 今年的“代客扫墓”却遭遇滑铁卢,网上代客扫墓店铺寥寥无几,网店成交量基本为零。风靡一时的代客扫墓服务为何在今年遇冷?

在电影《私人定制》当中,顾客只要花钱,任何事情都可以定制。近几年在清明时节,网上也刮起了一股“代客扫墓”之风,“500元扫墓,300元代哭……”明码标价的“代客扫墓”业务已然商业化。

不过,今年的“代客扫墓”却遭遇滑铁卢,网上代客扫墓店铺寥寥无几,网店成交量基本为零。风靡一时的代客扫墓服务正淡出人们的视野,其中缘由值得探讨。

【现象】“代客扫墓”今年遇冷 店家抱怨利润低

2014年清明将至,不论是网上的“代客扫墓”业务,还是公墓的代理祭扫服务都仿佛销声匿迹。 据粗略统计,在网上搜索“代客扫墓”,有20多家网店在出售“代客扫墓”业务,范围涵盖了北京、上海、天津等很多城市。虽然提供这种业务的网店不少,不过多数店铺都显示“0笔交易”。

在淘宝网上,北京地区代客扫墓的店家只搜到2家,武汉“代扫”锐减至4家。早在2012年,武汉“代扫”网店就有了14家,去年略有增加,今年只剩下4家,且只有1家创店时间是今年,成交量无一例外都是0。武汉这4家网店的“代扫”价格都在400元以上,据店家透露,其实利润很低,今年还没关店,是最后再观望一年。

【知识】扫墓服务一条龙 业务繁多明码标价

日前,有这样一群人,愿在清明假期代客扫墓,提供一条龙服务,虽然一般都是兼职,也自称绝对专业。买花、烧香、鞠躬、磕头、甚至哭丧,只要付钱,就会满足要求,随后有照片和视频为证。

“代客扫墓”服务内容包括三鞠躬、念祭拜词、打扫墓碑、描字、清理附近杂草、上供品、鲜花、燃冥币等。代扫人可以提供现场通话服务,先由委托人拨通代扫人的手机,随后代扫人把手机放在墓地边,委托人这时可以通过电话悼念先人。

“代客扫墓”服务明码标价:普通贡品收费50元人民币,一束鲜花收费100元,痛哭10分钟要价300元,若去外地祭扫则需加收“交通费”。整场祭拜活动价位在300元到3000元不等。四川和广西的代客扫墓价格偏低,北京地区的多是500-700元,湖南地区出现了1490元至3000元的高价;天津更甚,哭坟老手报价最高2万元。

【缘由】为什么“代客扫墓” 遇冷?

传统观念深入人心 寄托哀思尽孝道

客观来看,对于没空扫墓的人,花一些钱请别人代替自己去扫墓,也无可厚非。事实上,代人扫墓并不是今天才有,在我国古代就有“代扫墓”的现象,但范围仅仅局限于亲朋好友之间。众所周知,清明的拜祭表达的是对已逝亲人的怀念,从这个角度分析,尽孝心还需亲力亲为,这样才能让逝者得到安慰。如果请别人代为祭拜,味道自然就变了。在过去,有些人远在他乡,不能回乡扫墓,让亲朋好友代为祭奠一下,倒是可以接受。但如果让一个陌生人代劳,即使有照片或视频作证,恐怕对于自己想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怀念的意义也不大。“如果在外回不了家,我宁可自己在路边烧纸。”这也许正是“代客扫墓”的服务会遇冷的原因。

清明祭扫是为了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代理扫墓”作为一种商业行为,供方和需方之间没有亲情或感情基础,丧失了祭扫祭拜的本质。同时,清明祭扫的核心是亲情的延续,而“代理扫墓”虽然同样可以完成清洗墓碑、献花等事情,却没有亲情在里头,这种缺乏亲情的行为自然难以被绝大多数人接受。

总而言之,“代客扫墓”服务遇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人们大多希望在清明时节亲自祭拜先人的心情。然而,对于把清明祭拜搞的乌烟瘴气、铺张浪费的行为也实不可取。对于生活在新时期的人,更要用新的更加文明的方式,怀念先人。

 

“网络祭扫”新方式 踏青出游相结合

多种多样的扫墓方式削减了“代扫”需求,层出不穷的祭扫新意在不同程度上满足了因不能亲自祭扫的人群,音乐祭祀、签名祭祀、放飞祭祀、文化祭祀等清明文明祭扫方式等到大家的认同。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还可以借助网络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网络祭祖的祭奠方式极具人性化,人们可以在网上为逝去的亲人选择陵园,建立纪念馆、氏族宗祠,还可以查询家谱、拜祭祖先。在交互性、高仿真的网上纪念馆(含灵位、墓园)中,用户可以选择或定制不同风格的网墓,自己书写碑文,按自己的意愿上香、点蜡、烧纸钱、祭酒、点歌、献花、献祭品和留言,撰写纪念文章等。

自2008年清明节被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以来,除了扫墓,清明节也被贴上“踏青”的标签。现在年轻人更多的是在清明节把祭扫和出游踏青结合起来,为小长假祭增加新的意义。上坟祭奠先人,春游踏青一举两得。于花草返青的春季,结伴到郊外原野远足踏青,并进行各种游戏以及蹴鞠、荡秋千、放风筝等活动。

【您认为除了以上原因,“代客扫墓”今年遇冷的原因还有哪些?参与讨论请登录观点汇发表并分享您的观点!你还可以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观点汇”微信公众平台帐号并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 黄思思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